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陈伟祺 夏升权)9月1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分别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建筑学博士曹劲,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丁林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学习会。


  学习会上,曹劲以《城市更新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为题,系统介绍了岭南瑰丽多姿的丰富遗存,并结合中山历史文化、人文精神,就如何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出了思路举措和有益借鉴。丁林以《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为题,通过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全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结合工作实践和中山实际,围绕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身怀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之心,统筹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城市规划建设,着力推进以香山古城保护活化、孙中山故居片区改造提升为代表的文化兴城十大重点项目,持续打造高品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严格落实文物保护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完善基本建设考古管理制度,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升管理水平,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和有力支撑。要不断提高中山文化遗产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推广水平,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更好发挥历史文化遗产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优势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守护文化瑰宝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责任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敏感突发事件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全市社会大局的关系稳定。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各正处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会。其他有关人员在镇街分会场参会。


上一条记录:郭文海到三角镇调研时强调 把热火朝天的下一条记录:环湾布局向东发展中山扩展城市空间 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