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经济 >> 正文  


全球招商,中山来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南方+

春风又至,盛事再启。

3月30日,2023年中山全球招商推介系列活动暨第十届中山人才节开幕式在中山温泉宾馆启幕。

传统招商盛事,今年有了新变化:就在开幕式举办前,南中珠城际同步在广州南沙、中山翠亨新区动工,意味着中山直接参与建设并跨越中心城区的首条城际铁路,未来将跨越伶仃洋,抵达珠江东岸。

这是历史性的一跃。一个又一个世纪工程开建,中山将成为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交通枢纽城市,融入大湾区1小时圈不再是蓝图,而是逐渐落地的现实。

微信图片_20230331144540.jpg

南方+资料图。叶志文 拍摄

招商内涵也发生了深刻改变。“让最好的项目找到最好的空间”,中山首次面向全球“挂榜招商”,共推出23个优质项目,每个项目标明用地面积、项目需求、项目地址、联系方式,等待全球“英雄”前来“揭榜”。

39年前,也是在这个春天,温泉宾馆侧的罗三妹山留下“不走回头路”世纪强音,对我国推进改革开放有着深刻启示意义。今天,站在同样一片改革热土上,中山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血性干劲,把改革的精神延续在招商行动上、改革举措中,在广东高质量发展大局大势中,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通贸而盛,中山有着深厚的商业文化。

129年前,“商战救国、实业兴邦”思想开始流传,其核心是抨击轻商贱商成见,倡导重商礼商潮流。这个被称为“对中国近代思想史及商业发展起了深远影响”的商战理论,其提出者祖籍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三乡镇雍陌村,名郑观应。

1914年,一名大洋洲华侨来到上海南京路,在日升楼地段选了个地方,准备建上海最大的百货公司。3年后,这座6层高的大楼成为当时最时髦、最先进的百货公司——先施公司。这位大洋洲华侨生于中山市南区沙涌村,名马应彪。

随后,永安、新新两个百货公司先后开业,其创始人郭乐、郭泉兄弟和李敏周,分别来自中山南区和石岐区。待1936年蔡昌创立的第四大百货公司大新公司开张后,来自香山县的“四大百货”传奇传遍上海滩。

务实求变的中山人,自近代以来闯出了一块商业版图。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农村“万元户”、第一家中外合作宾馆、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游乐园、第一家高尔夫球场等“全国首个”不断在中山涌现,成为广东改革开放初期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230331144545.jpg

南方+资料图。叶志文 拍摄

1990年3月,中山市开始在香港举办招商洽谈会,由此打开中山开放发展的新局面。跨越33年,珠江两岸飞桥架、轨道通、船艇游,珠江口崛起黄金内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向纵深,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落子中山,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成为区域竞合新命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山广邀天下商,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更宽广的视野、更重要的使命。


因时而动,中山带着“凤凰涅槃”的决心。

过去一年多来,中山勠力改革、超常发力,为破解土地瓶颈腾挪出1.4万亩工业用地,推动150多个增资扩产项目动工,百亿级制造业投资实现新突破;全力推动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去年累计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1.4万亩,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2.4万亩;引进中软国际等工业互联网与数字赋能平台,59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带动3000多家企业上云用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331144548.jpg

南方+资料图。叶志文 拍摄

过去一年多来,中山改出新作风、拼出新速度,项目落地“拿地即动工”成新常态,开办企业平均只需0.1个工作日,企业最快8分钟可“拿地即动工”,超1700多项政务业务“指尖可办”,100项高频服务能够“秒批”、企业诉求还能通过“书记市长直通车”直达市委书记和市长案头。

前进的动力前所未有、取得的突破前所未有。

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被攻破,中山正向大湾区审批速度最快、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迈进。

一张又一张“信任票”投来,中山正重塑发展新优势,新“十大舰队”产业扬帆再起航。

继往开来,续写新的故事。紧紧把握广东高质量大发展的大局大势,中山再次奏响攻坚克难、不退不还的改革强音,一季度制造业动工项目总投资达去年同期的3倍,大力打造总规划面积40万亩的十大主题产业园。

立足湾区连接世界,跨越珠江畅想未来,中山以“凤凰涅槃”勇气自我革命,以务实实干兑现前途光明,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闯出新路、交出新卷。


春耕时节,种下新的希望。

从投资项目看,本次全球招商推介大会有很多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效应强的项目。

例如,三花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零配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该项目将成为三花控股集团南方总部基地,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50亿元;TCL智能化研发制造总部项目,计划投资26亿元,将有效推动中山市智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的上台签约项目中,也有不少本土优质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例如明阳电气清洁能源与智能装备产业园、华帝厨电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园、建华供应链平台等代表项目。涵括健康医药、智能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商贸服务业等重点领域。

此外,“挂榜招商”的23个优质项目中,包括了健康医药、智能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商贸服务业等重点领域。

微信图片_20230331144552.jpg

南方+资料图。叶志文 拍摄

截至开幕式召开,中山全市各镇街报送招商项目263个,意向投资额超1840亿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山已确定签约落地的超900亿元的项目中,约750亿为制造业项目,占比约83%。

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向全球招商,主角依然在制造业。力撑“制造业当家”,中山今年也拿出了狠招、新招:在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基础上,启动“住改工”“商改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翠亨新区、岐江新城连片共计5000亩的“商住改工”计划。

这样的力度,放在整个大湾区,都是罕见的。

引智项目也亮点纷呈。在这届人才节上,2023年首次推出的竞争性人才项目亮相。为破解企业“引才难、留才难”难题,中山首次从人才工作阵地层面展开评选,将支持对象从“人”扩大到“人才工作阵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解决核心问题。



有什么样的行动,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自1月1日明阳集团落地150亿元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后,2月23日下午,中创集团与中山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单笔投资超100亿元的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拟布局广东、落子中山。3月30日,百亿级工业项目MQ大湾区全球生产总部项目也列入签约项目名单,这意味着中山在3个月内突破3个百亿级项目,将制造业投资推向新台阶。

3个月内制造业招商突破“三个百亿”,中山再一次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赢得企业宝贵一票。

微信图片_20230331144556.jpg

南方+资料图。叶志文 拍摄

事实证明,要精准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就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才能在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当党员干部、企业家、市民群众上下同心、干在一起、携手破局,城市就能凝聚起最大的向心力。前不久,中山就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表扬、表彰了40个担当作为先进集体、80个担当作为先进个人,以及100个最美建设者,为的就是调动每个人、每家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百行百业投身发展大势,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建功立业。

中山路千万条,中山城此一座。

带着改革开放的基因,带着连接世界的优势,我们坚信,只要保持改革活力,一定能在生生不息的传承中演绎精彩、创造奇迹;只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中山一定无条件用心用情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43年前,在中山全球招商推介大会嘉宾相聚的地方,诞生了国内第一家中外合作酒店——中山温泉宾馆。开业当天,投资人霍英东先生对海内外客商说:“你们不信祖国的改革开放会成功,我信。谁担心,就请你们来看,请你们来中山投资。”站在这片改革热土,今天,中山向大湾区、向世界发出新的邀约:

投资中山,共赢未来!



上一条记录:海内外人才表示“对中山很心动”下一条记录:中山全球招商推介大会开幕!超750亿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