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檀香山中华总商会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OF HAWAII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35.jpg

  在世界各国中国人稍为集中的一些外埠,多有华商会馆的建立,这种组织对于侨胞的互相联系,支持祖国建设,促进我国侨民与当地各国人民的友好联系,起着重要作用,檀香山中华总商会,就是其中的一个,该会的前身是由当地一些年轻华裔商人发起,组成的华商俱乐部,该部成立于1911年末,规模不大,并无固定会址,仅是一个互助组性质,以提高在夏的华裔工商利益为宗旨。早期商会会址在京街,1913年为筹款建立永久会所,成立筹建会所委员会以1700余元在问拿基街建立一幢两层楼的会所(即现时的崇正会)。

  1926年改名为中华总商会,因会员日增,需要更大的会所,乃发动筹款,并和中华总会馆商讨后,由中华会馆批借在京街的地段一幅,订50年租约,于1929年2月建成二层楼会馆,作为商会的办事处和社会福利活动中心。

  该会在支持祖国抵御外辱,作出很大贡献。(一)、1911年创建美国50个州中最老的华侨学校----明伦中学,该校全盛时期有学生1348人,教职员工32人,1931年毁于火灾,后由该会捐资重建。(二)、为了突出中国人对夏威夷开发所作的贡献,由该会与中华总会馆共同赞助当地知识份子于1970年组织夏威夷华人历史研究中心。(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檀香山因战略关系,首当其冲,战后商业不振,尤以该埠华人商店集中的唐人街为甚,1950年起,该会创办水仙花节庆祝会,籍以繁荣商业,该节与中国人的春节同时举行,旨在保持中华文化传统,促进中国城的繁荣。节日中,除歌舞演出外还开展选美活动,从18岁至25岁华裔女大学生中,评选出1名“水仙花皇后”和4名“公主”,任期一年。任期内,当选的“皇后”和“公主”,代表夏威夷华人率领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亲善访问团,俗称水仙花旅行团,出外访问、旅游,从1984年起水仙花皇后旅行团均有到中山访问。除此之外,该会还协助年老无依的侨胞回国返乡,协助其它移民解决困难等。

上一条记录:檀香山中华总会馆下一条记录:檀香山中山同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