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檀香山中华总工会

CHUNG WAH CHUNG KUNG HUI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在1789年前往夏威夷的华人,大都是零星前往的自由移民,而正式有雇用契约、以劳工身份成批去檀的,则是在60多年后的1852年。由檀香山糖业公司派向南中国广东沿海招募而来,第一批到檀人数是180人。同年7月第二批华工100人到达,以后每年或数年都有华工前去,到1886年,夏威夷已有华人2万多人,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在蔗园工作的共有5500人。全盛时期,檀香山华人达到4万多人。

  当时在蔗园工作的华工,生活和劳动都非常艰苦,从开垦荒地、种蔗、灌溉、施肥到砍蔗,每日工作时间很长,所受到的待遇都低劣,一年辛勤劳动,所得休假机会不过3天,而得到的报酬不过36元。加上监工的苛刻限制,经常受到呵斥鞭打,如同牛马。他们的生活条件也非常恶劣,三四十人挤住在一间铁皮屋内,每人所占铺位不过3尺。但由于华工刻苦耐劳,刚毅沉着,茹苦含辛,埋头苦干,终于克服种种困难,把荒芜的土地开发成为膏腴沃土,使华工成为了夏威夷蔗糖业的主力。

  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华人由工而商、开设银行、办企业,进而促进了地方繁荣,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教育的昌明。经过一百多年的艰苦创业,惨淡经营,终于使夏威夷成为太平洋中的一个乐园。其中,包括众多的中山人在内的华工的丰硕劳绩和伟大的贡献,是值得永垂青史的。

  华工到檀后,为了团结互助,争取权益,很早就有组织会社的要求。但正式成立的华工组织,是1914年,由中山人杨满、许石贵、林祝金等建立的中国劳工会。到1916年5月27日,檀香山华工举行首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工党夏威夷分部,1917年向中国政府申请立案。当时的主席是杨满,副主席许石贵,中文书记林祝全、英文书记陈全,司库刘锦,司数谢万宽,查数陈天爵(以上均是中山人)。1941年奉中国政府之命,改名为中华总工会,会友由数百人增至1000人。会址设在温日街,附设了一个职业服务机构,专门协助会友找寻职业,发给会友子弟奖学金,鼓励会友子女学习中文等。二次大战期限间,还曾公开演出过中国的歌剧。中华总工会的宗旨,初时是团结所有华工,寻求应得利益,改善生活环境,促进华埠繁荣。檀香山中华总工会在历史上曾发挥过重大作用,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设立“招工局”,以安顿失业工人,创办图书馆报社等。抗日战争期间,演剧筹款,捐助军饷,救济伤兵难民等。尤以1945年主席胡玉汉(中山三乡人)首倡发动交涉率领华侨团体,反对檀香山政府1943年颁发限制外语法案。1946年主席谭华灿(中山崖口人)领导侨社与檀香山政府诉讼,反对侨校苛例,与当时中国驻檀领事唐榴(中山唐家湾人)合作,坚持斗争,终于1947年胜诉,准许华校恢复设立。当年领导抗争最得力者三人:何文炯(中山得都人)、黄北淦(中山良都人)、谭华灿(中山四大都人),时称“三大寇”,这一伟绩,使中华总工会在华人社会中树立了威望,更给全体华人留下了一页团结斗争的光荣历史。

  檀香山中华总工会的创办人均为中山人,历届执事人员包括领导人多数是中山人,如阮炎、许继昌、林仲池、陈栋求、陈周梅等,均曾任该会总理、主席等职。近年的主席也是中山人,现在该会会员,既有一般工人,又有资本家、商人、律师、医生、政府官员等。

上一条记录:檀香山杨清白堂下一条记录:檀香山中华总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