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墨西加利中华会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jpg

  20世纪初,墨西加利市有华侨、华人宗乡社团20多个,互不联络,互不统属,经常遭到匪徒袭击,财产遭受损失。在此背景下,由黄廓轩与黄裔津等共同发起,于1919年初创建全侨性的中华会馆。宗旨是:团结侨胞,互助互利,共谋生计。

  成立后主要致力于创办华侨医院、华文学校,为侨胞谋福利,帮助华侨办理出入境手续以及家属来墨西哥定居手续;为困难侨胞排忧解难,推行慈善事业。1990年建立一座宏伟馆所,作为联络侨胞、开展各种联谊活动的场所。

  该会办有华文学校,以提高华侨、华人子女的华文水平;开设商店,以方便侨胞,及增加会馆的经费收入。

  团体会员包括黄江夏堂、黄云山公所、龙岗亲义公所、至孝笃亲公所、海晏公所、南平公所、至德公所、朱沛国堂、中山会馆、陇西公所、昭伦公所、余风采堂、伍胥山公所、梁忠孝堂、三邑公所等。各华人宗亲组织,依传统各派代表加入中华会馆。

上一条记录:墨西哥下加省中山总会馆下一条记录:纽约中华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