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李君豪:站出来,只因一颗中国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的当天,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侨联副主席、东泰集团主席李君豪穿上胸前印有中国国旗的红色运动服,与中山市侨联领导、媒体朋友一起话抗疫,李君豪表示:“在特别的日子讲述抗疫的那些事,挺有意义的。”

 


李君豪。2020年9月8日摄于南朗镇_调整大小.jpg


亲力亲为送口罩

回想疫情初期,中国内地面临“一罩难求”的困局,身居香港的李君豪一直记挂这件事。当时,“大家都在拼命找口罩,有钱也买不到。”

最后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颜宝铃牵线下,李君豪成功在孟加拉国买到两万个口罩。运送口罩的航班定于2月7日下午抵达香港。

这个时间却让李君豪很头疼。因为,从2月8日凌时起,由内地入境香港,包括从内地回港的香港居民,都必须接受强制隔离14天。

下午五点,载着口罩的车停在李君豪公司楼下,他第一时间下楼检查物资,并与司机做好交接工作,他要亲自将这批口罩送到中山。

“当时,内地疫情走向并不明朗,前路未卜,我不能让员工去冒险。”

下午五点半出发,经港珠澳大桥,当晚八九点钟到达中山。送完口罩,他又马上往家赶,顺利在关闸前回到香港。

深夜,李君豪在街边买个饭盒,既是晚餐又算宵夜。这一整天,他其实都没有吃什么东西。

之后,李君豪还在继续找口罩,幸而又从泰国筹集到5000个。几番周折找批文、搞手续,辗转捐赠给珠海的清洁工人。

在香港,他关心社区、学校,经常送去防疫物资。甚至,他也会劝家人尽量少出门,“把口罩留给更需要的人。”

 

根脉相传,爱无国界

病毒是无边界、无国界的,谁都不能独善其身,人类的命运彼此相连,“一起控制好疫情才是最重要。”

李君豪记得,在意大利疫情最严峻时,他收到意大利方面的求助,随即在线发起口罩需求,一呼百应,两个小时就有六七十家企业表示提供援助。

疫情面前,八方支援的力量同样无边界、无国界。在参与抗疫时,李君豪看到许多社会的正能量,尤其是华人华侨圈子所彰显的爱国力量。

广大华人华侨以疫为令,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华儿女的勇气、责任与担当。那骨子里的爱国情怀,人人传递、代代传承。

据中山市政协原副主席韩泽生回忆,在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她曾经收到李君豪父亲李东海先生的一封信,表示担忧祖国亲人,同时捐献了一批防疫物资。

17年后,她又感受到了李君豪这一代同胞对祖国炽热的爱。她认为,在国家危难之时,李家父子坚定不移地献出绵薄之力,这种爱如根脉相连,源远流长。

“绝大多数在海外的中国人都特别爱国。”这是李君豪常年在异国他乡读书、工作时就有的深刻体会。为什么?因为一旦离开国家,你就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中国人的代表,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好与不好,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

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在何处,李君豪始终坚定:“我是中国人,我很骄傲!”


上一条记录:铁打的汉子——记马来西亚归侨郑志敏下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李乐愚:到患者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