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21个项目签约,这场照明灯饰盛会在中山古镇开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来源:南方+

3月18日,为期4天的第30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下称“古镇灯博会”)在广东省中山市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启幕。截至3月14日中午12时预登记结束时,主会场实名预登记总人数近6.5万人,境外吸引132个国家和地区超2200人完成实名预登记。


第30届灯博会围绕“古镇灯饰照亮世界”主题,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定位,打造展店联动、展网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展贸平台。开幕式现场,21个固定投资总额超15亿元的项目分批上台签约,预估年产值约20亿元,将带动产业上下游产值高达30亿元。




640 (5).jpg

开幕式现场,21个固定投资总额超15亿元的项目分批上台签约,预估年产值约20亿元。南方+ 叶志文 拍摄


积极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开幕式上,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刘升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灯饰之都”古镇镇具有鲜明的市场需求和产业链供给优势,当前正向着聚集高素质人才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方向努力。未来,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必将会扎实推进古镇照明灯具灯饰产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


640 (6).jpg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刘升平致辞。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锦全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深中通道即将开通,中山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力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山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积极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大力打造包括照明灯饰在内的新时代“十大舰队”,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赋能照明灯饰等产业新发展,培育壮大古镇灯饰等国家和省外贸转型基地,全力推动中山制造迈向“中山精造”,让中山品牌扬帆出海、照亮全球。


640 (7).jpg

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锦全致辞。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古镇镇党委书记薛治国致辞中表示,展望未来,古镇镇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全力建设照明灯饰产业中心、贸易中心、设计中心、信息中心和技术中心,打造全球一流的照明灯饰之都;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制造业企业“安家”“回家”“建新家”行动;用好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国家级政策平台,以科技赋能照明灯饰产业;持续办好古镇灯博会,扩大影响力,打造照明灯饰行业商贸和信息交流平台。


640 (8).jpg

古镇镇党委书记薛治国致辞。南方+ 叶志文 拍摄



签约项目涵盖泛照明全产业链


“量质并举”“百花齐放”是本批签约项目最大的亮点,既有工业项目,也有现代服务业项目。涵括了创新照明技术应用、高端灯饰制造等泛灯饰范畴,也有构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平台等数字经济领域,还有涉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批上台的“古镇镇亿元企业安家计划投资项目”,大部分为去年10月底入库,主要以“工改”用地为抓手,全力算好“空间账”,引来更多“金凤凰”,为有增资扩产需求的亿元企业进行精准资源匹配。此外,签约项目还有“古镇镇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既有硅基金黄光无粉照明技术等新质生产力应用,也涉及京东平台、抖音电商、保宏跨境等商业合作,为促进古镇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一批又一批项目先后入库、落地,意味着古镇镇亿元企业安家计划和“聚星造月”工程全力推进中,这一盘高质量发展“大棋”正加速布局。


640 (9).jpg

灯博会现场。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当前,古镇镇精心谋划出“1+3”三大产业平台,以更优的产业空间支撑照明灯饰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企业“安家”“回家”“建新家”三大行动计划,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让更多优质企业扎根古镇,集聚照明灯饰产业优势,做优做强产业中心。


刘升平表示,当前,国家支持在超大城市中实现城中村的改造,引导集体土地进入房地产市场。支持中小城市加快保障房建设,解决新市民的保障性住房需求。另外,包括广东及中山等地重点项目的投资引人瞩目,其中的道路扩建、园区改造、路桥建设、公共设施的投资提升等,无不说明大湾区的发展蕴藏着巨大的生机。“我们要在安定环境里寻求新机遇;在经济陷入存量发展时,照明人要积极找寻新突破。”刘升平说。


上一条记录:郭文海到翠亨新区督导岸线整治工作 坚持下一条记录:翰墨传廉韵 妙笔扬清风 市直宣传思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