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总有一种感动,中山侨联人的“一二三四五” | “侨”梁2023⑯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一 倡导一种“把小事当成大事办”的担当作风


“感谢市侨联帮我们及时联系医院!使得老人家得到悉心救治、顺利康复。”这是巴拿马百岁老归侨甘兆娴家属在接老人康复出院时对市侨联干部说出的心里话。


“你们的用心让我们感到安心!”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侨眷胡女士一家三口从乌克兰撤离回国,市侨联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提供相关帮助和人文关怀,协调解决其企业急需购置厂房等问题。

640.jpg


乌克兰侨眷胡女士赠送锦旗


前段时间,寒潮突袭岭南大地,侨联人始终牵挂侨界群众的冷暖,先后两次前往困难侨界群众家中送上丝棉被、电暖炉等御寒物品,实现他们的“微心愿”。


侨界群众的一桩桩小事,就是侨联人始终牵挂的大事!近3年来,市侨联始终把侨界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先后推出侨界“微心愿”圆梦行动、医心惠侨、小侨办事等惠侨工作品牌,构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立全省首家市级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解决侨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收获侨界群众致送锦旗14面。


二 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向”发力导向


中山是全国著名侨乡,有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100多万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情系桑梓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回乡投资兴业,为中山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前,中山正迎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和深中通道通车重大历史机遇期,如何充分调动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是侨联人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答卷的必答题。


去年以来,市侨联积极推动侨界引资,先后举办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中山行暨中山市侨界交流洽谈会、侨青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海创”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三场活动,签约投资56亿元,全年助力引进投资96.12亿元,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市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分获银行授信100亿元、20亿元。创新推出“以侨助贸”黄圃镇试点工作,助力企业新增海外订单1.5亿元。连续举办三届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个项目、7000人参赛,意向落地项目近20个,使中山成为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


640 (1).jpg


“海创”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


在侨界引才方面,先后举办澳门沙龙、俄罗斯侨菁代表线上对接会、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专场供需见面会等“3+N”场引才活动,促成18名博士、3名硕士签署落地中山意向书。推动中山国际人才港服务中心、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与莫大中国学联签署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莫大中国学联中山社会实践中心、人才工作站。


三 弘扬“道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


中山市侨联联系海外及港澳侨团社团300多个,涵盖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聘请海外及港澳委员200多人。在开展海外联谊过程中,面对移居海外的华裔新生代,需要用多种语言沟通,这样才能与他们有“共同语言”,更容易接近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在为侨办事过程中,由于侨联非行政职能部门,涉及侨界企业、群众的大小事情都要协调多方解决,只有勤跑腿、多动嘴,才能办妥事、暖侨心。


在新冠疫情期间,创新开展“云见面”视频联谊,由中山市侨联领导班子成员与海外侨团、社团、侨领、乡亲定期见面,问侨情、听侨声、暖侨心。自2020年开展以来,先后举办67场“云见面”,与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个侨团的近900人次侨领乡亲在云端交流,虽远隔万水千山,但联络不因疫情中断,感情不因疫情变淡。


微信截图_20240205182015.png


近年来,市侨联着力克服人员不足、经费不足等困难,每年初全委会确定年度十件实事,锚定目标任务,千方百计调动争取各方资源力量,少为困难找借口,多为落实想办法,按照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创新打造了“雁南归”引才工程、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文化兴城”侨村行、星级“侨胞之家”、新侨服务中心“侨立方”工程等工作品牌,先后获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殊荣。


四 打造“脑力坚、眼力广、笔力健、脚力勤”的“四力”机关


为进一步提升中山市侨联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水平,打造一支担当尽责、严谨细致,开拓创新、善作善成的侨联队伍,按照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部署要求,市侨联深入开展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的“三个主题年”建设,打造“脑力坚、眼力广、笔力健、脚力勤”的“四力”机关。


以两轮巡察整改为契机,新建或修订涉及党建、重大决策、干部人事、办文办会、档案保密、宣传信息、财物管理等七大方面相关制度64项,有力促进机关规范高效运转,政治机关、服务机关、活力机关、创新机关逐步成型。


建立《中山市侨联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将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决策部署纳入督查督办事项范围,确保重点事项落实到位。建立《中山市侨联首办负责制度》,在市侨联机关全面推行首办负责制,确保群众反映的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跟进。


五 锻铸一支有觉悟、有情怀、有朝气、有担当、有实效的“五有”干部队伍


党中央在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致词中首次提出“侨联干部是党的侨务工作的主要力量”,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市侨联在建设“四力”机关的基础上,着力锻铸“有觉悟、有情怀、有朝气、有担当、有实效”的“五有”侨联干部队伍。近年来,通过公开选调、镇街转任、333人才引育、挂职锻炼等方式,侨联机关人员平均年龄从3年前的47.5岁降至42.2岁,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得到扭转。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近3年来精心选派8人次参加东西部协作、“百千万工程”产业协作、疫情防控、低效工业园改造、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侨联力量。


在基层侨联组织方面,坚持每年举办基层侨联干部、信息员培训班等,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培养新时代侨务工作者。大力开展“最美侨联人”和“侨界青年创新创业达人”选树活动,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形成学先进、扬正气的良好氛围,切实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上一条记录:龙腾美景 游赏中山 过年来中山就对啦!下一条记录:一场“侨”有魅的侨界春晚,超350万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