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中山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2月2日下午,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文海主持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符英作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万春作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虹作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长春、梁子财、林凯、陈符英、吴军、陈晖东、王超刚、余振孝,市政协主席庄树俊等。大会应到代表417人,实到401人,符合法定人数。


640.jpg


2月2日,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肖展欣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报告。记者 夏升权 摄


下午3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肖展欣回顾了2023年主要工作。


640 (1).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黄秋文 摄


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山改革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工业投资增长47.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3.2%。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步伐加快,“百千万工程”开局良好,制造业当家战略深入实施,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绿美生态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肖展欣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21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75件市政协提案全部办结。我们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作风持续转变,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回顾过去一年,任务艰巨繁重,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


640 (2).jpg


与会人员聆听报告。记者 文波 摄


肖展欣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山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加快建设,深中通道建成通车,中山将历史性地成为连接东西两岸的关键节点,省委、省政府对中山寄予厚望,全市人民对发展充满期待。面对大桥通车后的新机遇新挑战,政府各项工作将坚持更高站位、更高目标、更高标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大步向前。


640 (3).jpg


大会现场。  记者 文波 摄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工作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抢抓深中通道通车历史性机遇,大力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向湾图强、向高而攀,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度。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进出口总额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均完成省下达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发展,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深中一体化,持续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打造重大发展平台,全力构建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二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园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强化企业梯度培育,抓紧抓实招商引资。三是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面赋能镇域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坚持科教兴市、创新驱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引才育才水平。五是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贸,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提振和扩大消费,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打造绿美中山,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七是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涵养城市文明内涵,传承香山历史文脉,促进文体事业和文体产业提质发展。八是坚持人民至上、共享发展,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福祉,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健康中山建设,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九是坚持居安思危、守牢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山,扎实开展韧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平安中山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肖展欣在报告中指出,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效能。


肖展欣在报告中强调,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记录:侨界“双招双引”,中山侨联这样当示范 |下一条记录: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向全球华侨华人拜年: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