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岐海侨音】听听政协委员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2月1日

政协第十三届中山市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侨界政协委员积极献言献策

为中山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侨”力量

让我们听听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邓洁恒

中山市侨联联络部(经济维权部)部长


640.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在中山市打造侨界文创文旅产业园的建议》《关于用文化体验店的模式传承和推广香山文化的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我市提出实施文化兴城五年计划,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中山作为我省重点侨乡,新一代青年人更崇尚和追捧对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创新事物,建议以新侨力量打造和推动中山的文创文旅事业,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香山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艺术和哲学,作为新时代的中山人,应当且有义务传承和推广香山文化。建议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出香山文化产品,开设文化体验店,适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吸引年青一代主动去接触香山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香山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当中。


参会感想: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是非常明确。回顾过去一年,全市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过去一年髙度概括,成绩振奋人心。大篇幅着重在今年工作部署,比如,报告中提到“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等,由此可以看出,未来发展中,我们侨联工作者在“以侨引才”“以侨助贸”“以侨助商”“以侨引资”,完善涉侨化解,助力社会治理等很多方面都大有可为,我们应更好地发挥中山侨乡优势,多方发力,共同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


董菁菁

中山市侨联文化部部长


640 (1).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打造“最美乡愁”中山读本,大力挖掘弘扬侨乡文化的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挖掘弘扬侨乡文化


参会感想:今天聆听了肖展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过去一年中山取得的各项成绩感到振奋和自豪,对中山未来充满信心。特别是报告里提到的“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打造望山见水有乡愁的美丽中山”,更令我感到肩负责任重大,感到全力以赴办好2024年侨乡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性和使命感,特别是讲好“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系列故事,办好主题展览、侨乡文化研讨会以及书籍出版,切实打造“最美乡愁”中山读本,为美丽中山增添侨韵贡献力量。


李嘉声

国昌荣电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640 (2).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为了进一步吸引人才到中山市发展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建议通过深中高端人才社区、深中特聘人才项目、深中人才服务专区、深中人才交流项目等载体,着力完善强有力的人才合作机制,搭建多层次人才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国际人才港示范带动和国际人才港总部枢纽作用,在打破人才体制机制壁垒、加速港澳深度融合、加快深中一体化、完善海内外引才机制等方面为全市提供先行先试的有益经验和辐射带动。


建议提高引才质量:有计划地分类别、分层次储备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开辟海外人才引进通道。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制定和实施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在市政府驻外机构设置人才联络站,建立中山籍人才信息库及工作机制,加强与中山籍旅外人才的联系,支持鼓励他们以各种形式报效家乡。


参会感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政府对于中山发展的全面规划和重点部署。特别是在深中一体化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政府展现出了坚定的决心和前瞻的视野。深中一体化将进一步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为广东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也将为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实这是现任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早布局的成果,回顾2022年10月中山市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签署《深圳市中山市战略协作框架协议》,明确了首批44项重点协作事项;2023年4月,为进一步推动中山、深圳两地在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城市治理、公共数据等领域的“软联通”,全省首个跨城互动数字服务专区——深中融合互动专区正式上线,高效的“深中通办”推动跨城“无差别办事”的营商环境。23年6月中山联合深圳在宝安区举办了首次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两市主要领导出席了活动,也是深中两市首次面向全球联合招商,标志着深中产业协同、一体化融合发展进入近阶段。


2024年开春之际,中山仍需抢抓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加强经济交流合作,在深中一体化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不断纵深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逐步打造“深圳总部+中山基地”、“深圳研发+中山转化”、“深圳链主+中山配套”的合作模式,不断加强中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竞争力,充分激活中山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和投资潜力。



陈越安

盛潼(中山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640 (3).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用好中山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打造有强记忆点的城市标签》《关于用建设黄苗子艺术馆作为活化石岐仁厚里的开端,为香山古城注入名人文化的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文化 民生

参会感想:我今天认真聆听了肖展欣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地总结了成绩和重点工作,对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山市政府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做出巨大努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中山市民,我欣喜看到也感受到过去一年中山在经济、文化、民生、生态、治安等方面都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展望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科教兴市,扩内需稳外贸,绿色发展,文化强市,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打造平安中山等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具体可行的思路。我对中山的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新中山的目标充满信心!



郑敬尉

中山市中益油墨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640 (4).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加强企业接班人培养,巩固中山产业根基的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改革开放40多年,当年浴血奋斗的企业家己面临培养接班人的问题,希望组织实施企业接班人培养计划。


参会感想: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制造业当家,出台制造业当家20条,资源要素加速向制造业集群聚,实施“中山英才计划”,鼓励重点企业建设博士、博士后工作平台,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努力打造人才高地,自己作为中山实体经济的一份子,体现政府对我们实体经济企业的大力支持,我对中山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且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邱文龙

广东凯行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权益合伙人


640 (5).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预防及处理青年学生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海外归国人才服务建设的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政法,人才


参会感想:2024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饱满,数据详实,社会各界听后倍感鼓舞。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聚焦九方面主要任务,目标明晰明确,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指明了具体方向,作为政协委员,自己也将牢记使命,落实好报告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为政协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唐 伶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副教授


640 (6).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通链强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工业经济史


参会感想:建议成立由龙头企业牵头组成的专家团(实战、理论),分类筛选出中山优品系列,并确立等级标准(含软性,对标国内、国际),在行业以及“香山新街市”等进行多元推广。鼓励、帮助、指导企业打磨产品,逐步打造成为高等级“中山精品”。实现以产品为切入口,推进“专精特新”的持续培养,助力产学研的着实对接与转换,进而推动中山实体迈向国际的高质量发展。


钟沙汾

中山市自然资源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640 (7).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促进中山华侨青年投资创业,共筑经济新未来》

主要研究方向:促进中山华侨青年回乡投资创业


王 旗

广东保信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


640 (8).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在产业园区配建工业邻里中心,精准服务企业和人才的建议》《关于以“行业合规”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产业发展


参会感想:展欣市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国内国际形势复杂,中山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着实不容易,值得点赞。报告同时指明了2024年的工作方向和具体部署,即高屋建瓴,谋布全局,更关注民生,强调保障,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工作导向和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感召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我在听取报告后,重点关注到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推进深中一体化,全面对标深圳营商环境,加快打造重大发展平台,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园区和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等内容,这些也是我自己的履职关注方向,我今年就带来了一个《在产业园区配建工业邻里中心,精准服务企业和人才》的建议,助力打造高品质产城融合产业园区。作为无党派人士,未来,我将继续结合法律工作实践和业务专长,在报告提出的重点领域建言献策,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易晨希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教研室专任教师


640 (9).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健全产教融合体运行保障机制,赋能中山市社会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产教融合


参会感想:今年是中山市融入深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时机,中山要主动出击,把握好机遇,深入调研珠江口西岸产业融合发展机会,健全产教融合运行保障机制,助推中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国峰

中山市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


640 (10).jpg


提交建议的标题:《关于中山市建设侨界创新创业示范工业园的政策建议》《关于设立规上企业非本市户籍企业人才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建议》


主要研究方向:侨界创新创业示范工业园的示范效应和教育需求与供给


参会感想:昨日,政协第十三届中山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虽无法到达现场参与其中,但也通过友人们见闻和新闻共同见证中山市在产城重塑方面的积极进展。我在其位定会凝侨心,加强政治引领,携手更多侨界青年跟党走,德润侨青,为这座博爱、渊源流长的侨乡城市出谋划策。我们共同为中山市的繁荣昌盛贡献智慧,为市民的福祉不懈努力,共同见证中山市辉煌的未来!”


上一条记录:政协第十三届中山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下一条记录:侨界“双招双引”,中山侨联这样当示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