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经济 >> 正文  


中山市侨联2024年“十件实事”敲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2月5日,中山市侨联召开第十五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中山市侨联2024年十件实事”。


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在广东省侨联的指导下,中山市侨联连续三年举办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近千个项目、过万人次报名,在海内外侨界引起广泛关注,集聚侨界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招引优秀“好苗子”。第四届大赛将由省市两级侨联共同主办,主会场在中山,其他地市设置分会场,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侨创南粤”的热潮。


“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


在广东省侨联的指导下,中山市侨联连续两年举办“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大型人文采访活动,本项目被纳入中山市服务“文化兴城”三年工作方案中,按照工作计划,应采访报道中山市内50个有代表性的侨村,并在海内外宣传发布。2022—2023年已采访报道30个侨村,并在海内外获得广泛关注,获近800万人次宣传总量。“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将于2024年继续开展,报道20个侨村,并将相关成果活化利用,切实为侨乡中山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侨力量。


侨创中山·侨界电商直播大赛


中山市侨联、深圳市侨联为主办单位,中山市海创会、深圳市海归会为承办单位,举办首届侨界电商直播大赛,进一步整合、引流深中两地已经野蛮生长、大小不一的电商直播基地、园区,形成整合效应。


侨连旧金山“四个一”专场活动


落实中美元首会晤共识,以中美建交45周年为契机,市侨联与美国旧金山侨团联合举办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旧金山分会场、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旧金山赛区、旧金山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以及海外经贸考察旧金山专场四个专场活动,促进中美民间交流。


结对帮扶古镇镇古四村

建设古四村史馆


根据中山市侨联结对帮扶古镇镇古四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安排,调动侨界资源,参与古四村人居示范样板打造行动,整合古四村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华侨文化及古四村发展历史等,在辖区内邦平乡公所旧址建设古四村史馆,并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示范街的重要组成部分。


“雁南归”百名海归博士深中行


按照市人才专项工作会议部署,中山市侨联抢抓深中通道通车重大历史机遇,指导市海创会联合深圳市海归会举办2024年“雁南归”百名海归博士深中行。


华人华侨(中山)征文比赛

十周年系列活动


与广东省侨联、中山日报社共同主办,创办于2014年,十年来共征得投稿作品超万篇。2024年将精心谋划举办十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海内外侨界文学爱好者、侨界学子学习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共同用中国文字书写新时代中国故事。


建设马岭社区侨乡文化主题公园


用好省华侨事业费,支持“双联双助”单位马岭社区建成侨文化主题小公园。


“精准扶困”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


用好省华侨事业费,向全市各镇街、直属团体等征集30-50岁的归侨侨眷的职业技能需求,举办若干期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班,服务侨胞自身发展。


“侨+”系列工程


在巩固“法侨共建”“司侨共建”“税侨共建”的基础上,中山市侨联将进一步探索开展“检侨共建”等合作模式,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双向联动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记录:中山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下一条记录:定了,2024年中山侨联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