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探索让人神往的“小镇大侨”,神湾镇侨联换届换出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如果侨力资源不丰厚、财力资源不雄厚,侨联工作怎么做?11月29日召开的神湾镇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新当选的神湾镇侨联主席杨志文和60名代表,作出了要积极探索“小镇大侨”、奋力写好神湾镇的新时代“侨”文章的响亮回答。


会上,来自神湾镇各行各业的60名归侨侨眷代表和侨务工作者,认真履职尽责,审议了大会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等建议名单、关于神湾镇侨联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选举产生了杨志文为主席,何尕玲、叶晓玲、林炳忠、陈杏潮为副主席,陈祖义为秘书长等神湾镇第七届委员会班子;聘请了王鲁宾为神湾镇侨联名誉主席,吴斯维、毛立平为顾问。


微信图片_20221205084719.jpg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刘志巍,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青汶,一级主任科员陶杉;神湾镇党委书记林伟强、副书记王鲁宾等出席大会。


神湾镇是典型的沙田水乡地区,侨力资源相比一些传统侨乡,不算丰厚,侨力小镇如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近年来,神湾镇侨联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沙田水乡地区侨文化传承发展路径,深入挖掘、活化和利用好神湾侨资源,大力宣传神湾侨文化,不断提升神湾镇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致力“聚侨心”,高标准建设神湾侨史文化馆和“星级”侨胞之家。经过深入调研考察和设计,选址宥南村十二环自然村“彭氏宗祠”,建设“神湾侨史文化馆”,主要展示神湾侨界人物、侨史故事、侨史实物、侨企产品,并开设侨胞之家、侨文化阅读空间、侨乡文创商品展销等区域,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成后将打造成为服务联络神湾侨胞、凝聚侨心侨力、展示神湾华侨历史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海内外神湾乡亲的精神归宿。


写好“山海文章”,全面推出一系列侨文化展示活动。今年8-11月镇侨联设立以“探索山海神湾,发现魅力侨乡”为主题的神湾侨文化宣传活动月,精心组织“让《中山侨路——华侨历史文物征集精品展》走进神湾”“让《古籍古地图中的神湾》图片展走出神湾”“发现美丽侨乡神湾”摄影活动、“走进美丽侨乡神湾”学生研学活动,筹拍侨文化主题短片《果是故乡甜》等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向神湾海内外乡亲介绍神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华侨历史、华侨文化。


发挥侨联优势,齐心抗疫实现“双向奔赴”。在疫情爆发之初,镇侨联积极发动海外侨胞、港澳乡亲及社会各界人士,香港、澳门两地联谊会乡亲捐赠一批防疫物资,港澳同乡社团共捐赠80642元和一批口罩,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助企抗疫行动,疫情期间镇统战部门主动深入港资侨资企业,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紧缺、企业用人紧缺等问题,积极宣传解读各级“稳企安商”政策,推动企业加快健康有序复工复产。全力支持香港乡亲抗疫,镇侨联、镇慈善会迅速动员各方资源,采购5200份快速检测试剂、2800盒连花清瘟胶囊等急需的抗疫物资支援香港中山神湾同乡会,并向同乡会乡亲派发“防疫礼券”,助力乡亲在港购买防疫物资、共渡时艰。


暖侨心,积极开展帮扶助困工作。积极开展助侨行动,成功为困难归侨办好身份认定并申请到省困难归侨救助金,为辖区4户老归侨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建立一对一结对关怀。通过点点滴滴的工作,让镇侨联真正成为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娘家人”。


市侨联负责人表示,市侨联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神湾镇侨联的宝贵探索、守正创新,支持神湾“小镇大侨”的主动作为,将神湾侨史文化馆打造成收藏、展示、研究、宣传华侨文化的基地。支持镇侨联持续开展“侨界关爱”等各项惠侨行动,向困难归侨侨眷“点对点”送爱上门,让侨界群众真切感受“惠从党来”“侨联为家”。


上一条记录:小事大爱,“医心惠侨”让侨感受文明城市的下一条记录:凝心聚魂 · 打造堪当重任的侨联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