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人华侨(中山)征文比赛 >> 正文  


“侨”手著新章,十年征文写下万篇佳作今又开赛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4-2023,这场比赛进入第十个年头。十年征文,打造海内外侨界云端文学盛会万篇佳作,见证新时代香山儿女家国情深。2023年7月7日,第八届华人华侨(中山)征文比赛!正式启动

全球征稿——开始啦!!

640.jpg

▲比赛由参赛学生亲手启动。图为同学们贴上“启动钥匙”。


640 (1).jpg

▲2023年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正式启动(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省侨联文化部部长杨春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省侨史学会会长张应龙,中山日报社副总编辑徐小江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各侨校、镇街侨联的代表以及海外乡亲、侨界学子等近100人参与。


640 (2).jpg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启动仪式别开生面地结合“亲情中华·侨韵中山”夏令营研学活动来进行,精心设计了“探秘侨村”主题活动,由参赛的侨界学子到古鹤村中,沿着岐澳古道石板街,寻访“侨迹”,探索“侨史”,获得启动比赛的“钥匙”,再到仪式现场,正式开启侨界文学之旅。同学们通过仔细观察、认真思考、踊跃讨论、团结协作,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新颖有趣,既获得了游戏沉浸式体验又学到了侨村知识。


640 (3).jpg

▲夏令营学生们进行“探秘侨村”活动


杨春华表示,以侨为桥,向全世界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展现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是侨联组织应尽之责。他希望,征文比赛能为侨界学子和文学爱好者打造文学交流的平台,为讲好中国故事、华侨故事贡献侨界的力量。


640 (4).jpg

▲杨春华部长讲话


刘志巍表示,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创办十年来,得到近百个侨团、侨社、侨校的大力支持,共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作者参赛,投稿超1万篇,很好地搭建了海内外侨界文化交流平台,打造成了侨界文化品牌之一。让孩子们学会写作、爱上写作、善于写作,用中国文字向世界表达美丽中国,用中华文明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中意义非凡,市侨联将持续把活动办下去,力争出新出彩。


据了解,今年的征文比赛将与往年一样,分为学生作文与古体诗词联两部分,分别面向侨界中小学生与文学爱好者征集作品。其中,学生作文以“文化同根 中华同梦”“我的故乡记忆”“奇思妙想看中国”为创作主题,设立总赛区、港澳分赛区、海外分赛区三个赛区,分别投稿与评审。从7月7日到9月27日期间,可以在“中山侨联”公众号的“云上家书”信息矩阵中,进入“云游学”栏目进行学习,也可以从“征文比赛投稿系统入口”进入系统投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征文比赛还设立了“亲情中华·侨韵中山”夏令营系列研学活动,将带领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侨村文化、乡村振兴、城市发展、香山文艺等多方面知识,为创作积累素材。

上一条记录:槟城28名学生获华人华侨(中山)征文奖下一条记录:全球发布!2023年华人华侨(中山)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