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人华侨(中山)征文比赛 >> 正文  


【征文选登】 南歌子?月山春(组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作者:路澄 来源:路澄

月山公园位于石岐东门,始建于1932年,公园内有春晖台、焯垣亭、寿台、玉山亭和紫来轩等景观,现在除玉山亭和紫来轩已不复存在之外,其它景观仍基本保留原来的风貌。此词让读者回味一下往年月山公园初春的盛况和欣赏现在月山公园的春色美景。

一、园门

老树拂长发,春风染绿阴。古墙蟠绕百年根。闲步登阶,金笔碎花琳。

皓魄奇名趣,躔星异景珍。亭台深处脱嚣尘。苍劲门楣,着意守园魂。

注: 老树:指月山公园内外十多颗树龄百年的古榕树。古墙:指月山公园门外的古铁城城墙。皓魄、躔星:月山公园门联:“ 星躔七曜,月偃一弓 ”。当时石岐镇内有仁山、武山(即西山)、寿山、丰山、盈山、福山和凤山等七座小山,象七颗星拱托月山,于是就有 “七星拱月”之雅称。

 

二、春晖台

作对猜谜闹,笙歌留客听。春晖台上仰仪型。碧槛红栏,观奕论诗经。

故地留芳草,今花恋旧情。玲珑阁画胜香茗。痴意迷朦,疑见孝光行。

      注:孝光,即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石岐诗人李孝光,写了不少描写月山公园的诗句。

 

三、焯垣亭

国盼金汤固,家期烟雨柔。方亭举斝语声遒。眺望凭栏,贤嗣颂长洲。

正月筵骚客,早春醉唱筹。争邀邦彦共神游。歌罢更深,琴响愈添幽。

      注:焯垣亭是个四方亭,为长洲人黄豫樵纪念其先人黄焯垣而建。

 

四、寿蘐台

南北环梯上,东西碧瓦翚。舒眸俯览靓娥眉。回首蓦然,红绿满园追。

余冷未收去,初春已悄归。千红万紫不可违。春闹怡颜,珍惜永相随。

      注:“ ”即“ 萱 ”,xuan音,供观赏草本植物。寿台南北两端有环梯级上,结构具一般观景少有的特色。

上一条记录:【征文选登】 缘下一条记录:【征文选登】祝福您祖国,祝福您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