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30多个国家的海外侨领走进中山感受“根魂梦”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1月28日,在深中通道主线全线贯通之日,来自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名海外侨领走进中山、近观深中通道这座世界工程的雄伟身姿,切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实践,齐聚中山开展现场教学,实地感受著名侨乡的魅力,无不发自内心地为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中山故事点赞。这是“情系南粤·走进中山”广东侨联第十五期海外联谊研讨班在中山现场教学的生动场景。


据省侨联联络部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落到实处,此次研讨班首次由省、市两级侨联联办,共同推动海外联谊工作走深走实,旨在深化海外侨团负责人对祖(籍)国国情的认识,提升海外侨领社团发展的领导力建设,增强海外侨领对外讲好一个客观、真实、立体的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能力,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构建海外和谐侨社、同圆共享中国梦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奋斗。


据悉,研讨班的侨领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墨西哥、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埃及、斐济、安哥拉、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等30多个国家,大部分侨领都是第一次到中山,在紧凑的行程中,他们先后走进华侨历史博物馆、沙溪镇、南区街道、翠亨新区等,学习制作传统美食,体验非遗马家枪,参观孙中山纪念馆,登上深中通道感受超级工程的宏伟,了解黄圃腊味的“前世今生”,挖掘中山小家电产业的国际魅力,从经济和文化等方面深入了解被喻为近现代史的摇篮、咸淡水文化的交汇地、海外侨胞精神家园的中山。


微信图片_20231130172219.png


▲参观华侨历史博物馆


640.jpg


▲参观翠亨新区


微信图片_20231130172307.png


▲学习制作侨乡特色美食


微信图片_20231130172422.png


▲在南区沙涌马家枪传承基地体验龙狮、武术、马家枪侨乡文化


640 (1).jpg


640 (2).jpg


▲参观马应彪故居


微信图片_20231130172516.png


▲参观深中通道并合影留念


此外,为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市侨联协同市投促局共同组织专场推介交流活动,向侨领展示中山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等。


“很丰富、很多元,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山,湾区一小时看来是真的!”


“很有人文历史底蕴,经济也很有实力!”


“深中通道非常震撼,这座桥,是通向世界的桥!中山的未来一定可期。”


澳大利亚中山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杨星儿表示,这次研讨班意义非凡,让全球各地侨领都了解到中山,我为家乡的发展而感到自豪。未来我也将会带领更多青年组团回来看看,让他们感受祖国的无限魅力。


作为班长的美国华盛顿州广府人联谊会创会会长梁国尧深有感触地表示,通过研讨班,海外侨领对祖(籍)国的文化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体会。特别是走进中山的现场教学,让大家切身感受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真正样子、真实内涵,海外华侨华人对同圆共享中国梦,增进了对“根魂梦”鲜活、生动的切实了解。


梁国尧说,“我们会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中山故事,当好民间交流、文明互鉴的桥梁纽带。”


省侨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山市侨联紧紧围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和省委“1310”工作部署,按照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再造一个新中山的工作要求,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侨乡资源优势,借助广大海内外侨胞的力量,先后举办侨界交流洽谈会、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侨创新创业研修班、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等特色活动,多方位、多维度展现侨乡新貌,积极为推动湾区高质量发展凝聚侨界力量。这也是省侨联选择与中山市侨联首次联合办班的原因。


市政协副主席林少棠,省侨联联络部部长司芳、二级调研员曹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冬晓,四级调研员刘允立,中山市投促局副局长罗慧玲,中山市侨青联、海创会等参加面向研讨班的中山投资环境专场推介会。


上一条记录:华侨华人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下一条记录:打开“百千万工程”的侨路,这场“侨创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