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涌镇侨联动态 >> 正文  


追寻祖辈、父辈足迹,澳洲中山同乡会到访大涌镇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9月19日上午,澳洲中山同乡会会长余威达等一行在中山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谭文辉陪同下到访大涌,大涌镇党委书记郭丛枢,大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贺修虎以及镇领导林雅科等热情地接待了上述一行。

  澳洲中山同乡会一行首先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大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贺修虎介绍了大涌近年来的变化,并希望澳洲中山同乡会继续关注和大力支持家乡的发展。

  澳洲中山同乡会会长余威达在座谈会上表示,回到家乡,心情非常兴奋,感觉额外亲切,希望更加了解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并祝愿家乡事业蒸蒸日上,日趋昌盛。

  中山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谭文辉在座谈会中深情回忆澳洲中山乡亲对家乡的支持和发展历史,其中一个细节是,我市在建设兴中道等道路的过程中,就在澳洲乡亲的牵线下,向澳大利亚的悉尼、堪培拉等城市取过经。谭文辉希望澳洲中山同乡会能够作为中山和澳洲的桥梁,在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促进两地交流。随后,澳洲中山同乡会还和大涌镇人民政府互换纪念品。

  在座谈会结束之后,澳洲中山同乡会一行又到了余威达会长的故乡——全禄社区,为该社区的困难家庭、低保家庭、困难老党员、退休干部以及重点优抚对象派发慰问金。

  随后,一行还到了位于该社区内由余威达会长祖辈居住地、余金晃曾经捐资兴建的老人福利会和原全禄小学内参观,寻找当年祖辈、父辈走过的足迹。最后,参访团一行还去到了红博城走访,了解家乡最新的建设发展情况。

  据介绍,余金晃出生于1947年,系澳大利亚中山同乡会荣誉会长。1962年只身到澳洲,有“唐人街铁人”之称。1972年开创自己事业,学会烧腊,制豆腐,和朋友开小餐馆。1973年开办豆腐厂,此后陆续开办系列企业。余先生为善不甘后人,2004年中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授予余金晃“中山市荣誉市民”称号。据统计,余金晃先生从1983年至今,个人无偿对我镇教育、公益福利事业的捐款累计金额达655万元,为家乡各项福利事业作出了贡献。

    此次率团回乡参访的余威达会长是余金晃的次子,他热心公益,参与多个华人社团慈善机构,2013年,获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颁发“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5年荣获世界广东华人华侨“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6年,澳洲中山同乡会换届,在众乡亲的信任和支持下高票当选为澳洲中山同乡会第16届会长。

 

 


上一条记录:萧文龙凡人善举传递温暖爱心下一条记录: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国会议长到访大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