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开发区侨联动态 >> 正文  


中山又一星级“侨胞之家”获中国侨联嘉奖,“火炬”亮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近日,中国侨联下发《关于确定2021—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的决定》,我市火炬开发区星级“侨胞之家”成功被评选为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

这是继2021年南区良都侨苑星级“侨胞之家”获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后,我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摘取的又一国字号殊荣,印证了市侨联近年来打造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的不懈努力和扎实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210090130.png


微信图片_20230210090152.png


微信图片_20230210090204.png


微信图片_20230210090209.jpg

火炬开发区星级“侨胞之家”


自2020年起,市侨联启动星级“侨胞之家”创建工作,主要是在现有的镇村“侨胞之家”中,按照“侨韵、侨建、侨史、侨箐、侨法、侨书、侨创、侨爱、侨干”“九优”的标准,分步打造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侨心的星级“侨胞之家”。

截至目前,火炬开发区、东区街道、南区街道、小榄镇、黄圃镇、沙溪镇、三乡镇、坦洲镇、古镇镇、港口镇、石岐街道、大涌镇、南朗街道等15个星级“侨胞之家”已完成创建,并计划到2023年实现星级“侨胞之家”镇街全覆盖。

历经三年的耐心谋划和不懈建设,中山市星级“侨胞之家”已成为联系和服务广大侨界群众、推动侨联工作的重要阵地。其中“九优”标准成为全国首创,为全国“侨胞之家”建设提供了中山“星级”样板。

2021年7月,中国侨联内部刊物专题刊载中山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做法,程学源副主席批示:“广东省中山市侨联认真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力打造‘三个全覆盖’,推动‘三个率先’,在推动基层组织‘起作用’上下功夫,其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广东省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2-2026年)》提出,抓好“侨胞之家”建设,推广中山市侨联星级“侨胞之家”建设经验,5年内侨胞之家总量超过2000家。

2022年第9期《中国侨联工作》以《首创“九优”标准,打造“家”味十足的星级“侨胞之家”》为题,深度报道了中山市侨联创建星级“侨胞之家”工作经验。在2022年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星级“侨胞之家”项目荣获三等奖。

中山市侨联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守正创新,得到了上级和各界的更多认可。2021年,中山市南区良都侨苑星级“侨胞之家”先拔头筹,荣获2021年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称号。一年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星级“侨胞之家”以其党建引领建侨家、多彩活动凝侨心、集体家书扬侨韵、排忧解难护侨益的特色,入选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

微信图片_20230210090214.jpg

火炬开发区星级“侨胞之家”开展旗袍秀活动

市侨联负责人表示

将以荣誉为动力和鞭策,紧紧围绕“为侨服务”职责使命,不断通过实体化的阵地、规范化的制度、特色化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星级“侨胞之家”品牌活力,团结凝聚广大侨胞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记录:火炬开发区博凯社区组织“凝聚侨力量,扬慈下一条记录:党建带侨建,一起创文“侨”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