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动态 >> 正文  


“国际人口迁移、侨民与发展”课题组到中山市侨联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月16日“国际人口迁移、侨民与发展 (Transnationalism and diaspora: Enhancing demography’s contribution to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课题组负责人和主研专家、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地理、环境与人口系谭燕副教授,在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张云副教授的陪同下到中山市侨联调研,与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座谈,深入了解中山的侨情尤其是中山人迁移澳洲的情况。中山市侨联副主席、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杨彪、中山市华侨在历史学会副会长陈迪秋等6人参加了座谈。

  “国际人口迁移、侨民与发展”课题研究目的是通过探讨侨民与其祖(籍)国的互动关系的建立与演变来构建国际人口流动、侨民与发展之间的复杂动态关系。同时对侨民的定义和类型演变和测量方法进行探讨。该项目重点关注亚太地区人口流动、侨民与发展关系问题;主要案例分析国家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通过学术交流,增强课题组对我国目前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参与祖国建设的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机遇与挑战等诸多方面问题的认识,并进行积极探讨,对如何促进侨民参与祖国建设提出有益的政策建议。

  座谈会上,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各参会人员积极发言,为课题组提供了多样的研究素材。参会人员还与谭燕副教授就某些学术性问题进行了仔细的互动交流,对我市华侨历史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


1.jpg


2.jpg



上一条记录:“丝绸路 华商行”图片展隆重开幕下一条记录:“华侨华人与新中国座谈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