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举办“中山华侨与抗日战争”图片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作者:中山市侨联 来源:中山市侨联

  8月15日上午,由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策划的“中山华侨与抗日战争”图片展在博览中心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周溯源,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江中孝,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江门市社科联主席、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暨南大学华人华侨研究院教授陈奕平,暨南大学华人华侨研究院教授张应龙,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袁丁,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左双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所副所长李振武,中山市侨联副主席、华侨历史学会会长 杨彪,中山市侨联副主席梁冬晓,抗战华侨家属、海外华人华侨代表阮瑜珍和参与抗战的归侨老兵代表池伙荣、黄天然等嘉宾50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杨彪会长在致辞中说,举办这样的展览,是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让年轻一代牢记历史,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弘扬华侨先贤“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此次图片展获得了中山市社科联、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共收集到珍贵的历史图片260多张,从日本侵略史、海外声援、回国参战华侨、海外参战、抗战归侨侨眷等五个方面再现中山华侨参与抗日战争的事实。

  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图片展,还共同参加了“华侨与抗战”主题座谈会。省市专家、学者、抗战老战士及其亲属齐聚一堂,共同回忆中山华侨对抗日战争所做的贡献,探讨“华侨与抗战”对现今的意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我们要挖掘更多更丰富的有关于中山华侨在抗日战争的史料,不能让这段历史埋没,要做好保存与纪念工作,创造出更多的宝贵历史财富。省市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对华侨与抗战历史的研究成果,抗战老兵分享了精彩的亲身经历。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DSC01775_副本.jpg

主要领导嘉宾合影


DSC01792_副本.jpg

工作人员向参观人员讲解


DSC01875_副本.jpg

归侨代表认真观看展览


DSC01990_副本.jpg

抗战华侨家属代表发言



上一条记录:感悟中山归侨炽热的爱国情杯下一条记录:《中山华侨与抗日战争》展览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