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山赴日征集华侨历史文物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作者: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来源: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3年11月3日至13日,由市文广新局、市外事侨务局、市侨联、市博物馆组成6人华侨文物征集组前往日本东京、横浜、名古屋、神户、大阪等地征集华侨历史文物资料。在广大旅日侨团和热心侨胞们的大力支持下,共征集到各时期文物实物资料200多件套,这些实物资料丰富了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的馆藏,填补了旅日华侨历史文物实物资料的空白,为研究了解在日华侨历史提供了更为充实的材料。

  在出发前,征集组从就通过邮件、传真和电话等方式,积极联络日本各地的华侨社团、侨领、热心侨胞,告知征集组的行程计划,邮寄《华侨历史文物征集》宣传册到社团、华侨的手中,同时也请旅日热心社团和侨胞在各自活动圈子里中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

  在日期间,征集组走完东京、横浜、名古屋、神户、大阪、长崎、荒尾等城市,行程上千公里,拜会了10多个华侨社团,并深入部分华侨家中。每到一处征集组详细向各个社团的侨领、乡亲介绍中山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近况,除了介绍华侨历史博物馆筹建情况外,还重点介绍各个镇区的特色产业和翠亨新区的建设情况,并诚意邀请他们有机会组团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乡亲们对即将建设成为“海内外华人共有精神家园”的翠亨新区表现出浓厚兴趣,并表示将积极组团回乡参加“万人行”等活动。

  朱碧珊女士和胡红侣女士穿针引线为文物征集组引见旅日侨领;横浜中山乡友会会长伍国雄先生、副会长缪光祜先生身体力行,带头捐赠其小学、中学毕业证书和侨民证等一批珍贵资料;横浜妇女会会长缪桂馨女士专门辟出会所让征集组征集、辨别、清点华侨捐赠的资料;在吴柳东成女士家里,我们意外获得了故去的吴桂显先生曾经用过的算盘、坐过的小椅子;在浅井计弥家,征集组接过了“日中朋友会”牌匾、“日中友好遣唐使”旗帜等;在胡红侣家收获了一批年代已久的演出海报;在蓝子卿女士家收到了一个曾作躲避战乱保险箱用的箱柜,里面还有几套先人曾穿过的唐装;在横浜华侨妇女总会会馆,吴少媛女士亲自带来其弟弟捐赠的一批书信、契约等,这些珍贵资料让征集组惊喜万分;还有神户老华侨霍兆翔,收到外侨部门的征集文物启事后便冒着炎炎夏日即时捐赠一幅神户同文中华学校旧照片。这些极具价值的文物资料,丰富了本次征集文物的内容。而日本广东同乡会、横浜中山乡友会、神户华侨总会、兵库县广东同乡会、神户同文中华学校等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留意旅日华侨文物捐赠情况,密切与中山侨务部门的联系。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些侨团和广大华侨的积极响应和热心支持,征集活动才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征集活动,既是文物工作的开展,也是侨务工作的开展。征集组通过拜访社团、走访乡亲,与广大旅日侨团和侨胞建立了友谊,加强了交流与合作,掌握了最新侨情,拉近了与侨胞的距离,为进一步开展侨务工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横浜中山乡友会的乡亲捐出珍贵的历史照片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胡颂科团长接收横浜华侨妇女会侨友捐出的女儿就读华文学校的毕业证书和获奖证书

 

征集组工作人员在整理登记侨友们捐赠的文物资料

 

征集组与横浜中山乡友会、广东同乡会的乡亲们合影留念

 

上一条记录:市侨联杨彪副主席率队赴印尼等国征集华侨历下一条记录:澳洲中山乡亲林威廉及夫人到访市华侨历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