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山赴美征集华侨历史文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作者: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来源: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1年6月15日至30日,由市外事侨务局、市侨联、市文广新局、市博物馆、中山日报等单位组成6人征集组,前往美国洛杉矶、三藩市和夏威夷等地征集华侨历史文物资料,这是继去年11月我市首次组成征集组前往澳大利亚之后的第二次海外文物征集活动。征集组依靠中山华侨社团的组织发动,通过《星岛日报》、《侨报》、《世界日报》等当地媒体的宣传,在当地侨领侨胞的热忱支持下,本次活动共征集到种类多、代表性强、极有华侨历史纪念价值的文物资料近千件(套),丰富了我市博物馆的馆藏,同时获赠了一批珍贵的文字资料,为研究了解华侨历史提供更为充实的材料。

 

  征集组每逢到达目的地都首先拜会当地中山华侨社团组织,相继走访了罗省俊英工商分会,三藩市阳和会馆、全美俊英工商总会、隆都同善堂、刘氏建福宗亲会、中山积善堂、德善堂、良善堂、中中同学会、中山渡头侨义所、加洲中山同乡会,夏威夷中华总会馆、中华总商会、四大都会馆、隆都从善堂、纪中校友会、北台同乡会等侨团以及和兴会馆、国兴会馆等;拜访了孙中山的孙女孙穗瑛女士、中山籍名人杨仙逸、黄霞川的后人、三藩市华人歌舞团前团长温大川家人、旧金山中华文化基金会董事蔡流轮和已故华侨历史研究学者麦礼谦遗孀麦张玉英女士等,以及乐居镇、奥克兰镇等地华侨。我们还分别拜会了南加洲华人历史学会、夏威夷华人历史研究中心,进行了互动式交流。所到之处,乡情亲情热情,令我们难以忘怀。

 

  听闻中山将建华侨历史博物馆,旅居三藩市的孙中山的孙女孙穗瑛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驱车近一个小时前来相约地点,将其珍藏多年的200多件完好无损的其父孙科曾用过的瓷器餐具及行李箱交给征集组无偿赠送给家乡,托付浓浓的桑梓情怀。

 

  历史悠久的三藩市全美俊英工商总会捐出自1910年左右成立以来的会员资料册等一批珍贵文物,为我们了解华侨社团的发展,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材料。中山乡亲阮展鹏等元老及侨领也捐出老照片、古钱币、移民证等大量私人珍藏,并不辞辛苦地担当征集组的向导。洛杉矶俊英工商分会也无偿捐赠了该会所的支票打印机与挂式电话等。洛杉矶的陈灿培先生等华侨还热情带领我们寻访孙中山1910年奔走全美各地为革命筹款时期,曾在查理士毕豪宅暂住的地方(现为南巴沙迪那安利安他教堂)。我们目睹两棵由孙中山当时亲手种下的分别冠名为“推翻满清”及“中国共和”的一株木莲和一株枫树,心情格外激动。除此,在三藩市及夏威夷茂宜岛,我们还专程参观拜谒了孙中山纪念馆和孙中山纪念公园,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寻访伟人足迹,缅怀意义深远。

 

  美国三藩市已有159年历史的阳和会馆捐出一块光绪辛巳年(1881年)间的“香邑会馆”牌匾。落款为“二品衔郑藻如书”,是曾担任中国清朝外交官的中山籍历史名人郑藻如的笔迹。中山乡亲、阳和会馆现任主席马金权介绍,“香邑会馆”乃阳和会馆前身——早在1847年,三藩市便有中国人来到,至1851年,居住此地的华侨中,来自香山以及东莞、增城的已有上万人,为团结乡亲,相互扶持,阳和会馆于1852年在三藩市夭寅街成立,集会了中山、东莞、增城、博罗四县华侨,其中以中山人为居多。祖籍中山的三藩市市立大学音乐教师彭德慧捐出一批家族文物,内容包括家书、旧护照、照片、日本偷袭珍珠港时期岛上通行证、二次世界大战从香港驶往夏威夷最后一班轮船船票等。均赠予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永远收藏。

 

  征集小组在当地的仙中校友会会长林辉强等乡亲的热情引领下,专程到乐居镇挖掘相关侨史资料,并得到该镇资产发展项目总经理朱国堡的大力支持,捐助了包括铁制洋烤炉、豉油桶、餐具等等一批展现当时劳工生活的物件。征集组还获赠了当地周崧学校的牌匾和课桌,对展现中山籍华侨热心当地华侨教育事业提供有力的物证。

 

  已逾120年历史的檀香山隆都从善堂捐出一对1913年的木制对联,该堂主席陈锡林带头捐赠了其家族流传下来的一批旧文件,其中包括其祖先从中山带到美国的土地买卖契约、做祀用的祖先牌等。祖籍南朗镇泮沙村的旅檀乡亲许观明向我们捐出了其祖父当年使用的家具和木工工具等30多件珍蒇品,其中包括一张由檀香山行业协会“上架行”发给他祖父许有财的会员证书,发证日期是“中华民国二十三年”。四大都会馆、隆都从善堂分别提早收集了中山乡亲旅檀香山的有关史料整理成展览图表,提供给征集组座谈会作资料,情景交融,意义非凡。

 

  征集小分队在夏威夷中山乡亲冯赛源先生的热情陪同下,前往茂宜岛,走进拉海纳镇的和兴会馆----一座展示早期中国移民生活方式与历史文物的博物馆。拜会了会长CarolynKam (中文名:甘惠琼)、祖籍中山南朗镇安定村的副总裁RobertSantos(中文名:程山度)、文化会长叶桂珠博士等,通过诚恳的交流,和兴会馆捐出了馆签、捐款凭证、收据等一批文物。参加座谈的Lahaina修复基金会执行主任也不顾午饭,为我们运来了该基金会早年收藏的一批中国移民当年在此种植甘蔗所用的农具。叶桂珠博士同时还表示,希望今后能与中山保持联系,加强研究信息交流。

 

  中山乡亲旅美侨居历史悠久,多为第四、第五代华侨。在出访前,我们已特别加印了中英文对照的文物征集宣传册以及中英文版的文物收藏证,更加促进了征集活动的顺利完成。本次活动征集到的实物资料种类多样,内涵丰富。有牌匾、证件、公函、书信、账簿、钱币、地图、照片、契约、勋章、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生产工具、设备等等。包含了先侨在美国生产、生活、创业、经营以及支持孙中山革命、支持祖国抗日等诸方面的内容。比较完整地反映了华侨在当地立足、发展的历史状况,以及他们爱祖国念家乡的赤子情怀,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在本次征集活动中,我们还非常重视收集与华侨历史研究相关的文字资料。如华侨历史研究的书籍、各侨团的刊物、各家族的出版物等等。其中,包括大量难得的英文资料。以上资料的收集,将为各界了解华侨历史提供更为充实的材料。为推动中山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深入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彰显和弘扬华侨文化,更为推进我市华侨历史博物馆的筹建工作而添砖加瓦。

 

征集组在接受陈灿先生捐赠后赠旗合影留念

 

拜访南朗镇泮沙村的中山乡亲许观明与其母亲

 

和兴会馆捐出的馆签、捐款凭证、收据等一批文物

 

许观明父亲所用过的木工工具

上一条记录: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下一条记录:中山赴澳征集华侨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