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 正文  


在离乡愁最近的地方建“家”,获奖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在离乡愁最近的地方

建“家”安“家”兴“家”

会有什么效果?


12月17日举行的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决赛上,中山市侨联报送的党建创新项目《全国首创“九优”标准,打造“家”味十足的星级“侨胞之家”》感动大赛评委,摘取全省三等奖,取得了市侨联参加“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时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自2014年至今,中山市侨联按照中国侨联部署,按“有阵地、有组织、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的“五有”标准建成侨胞之家201个。


“五有”之后怎么办?

侨胞之家如何成为“有凝聚力”的精神家园?

中山市侨联是这样做的

↓↓↓


首创“九优”标准,抓住文化融通这条根脉建“家”


2020年,中山市侨联启动侨胞之家的升级创新,出台了《中山市星级“侨胞之家”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国首先提出“侨韵、侨建、侨史、侨菁、侨法、侨书、侨创、侨爱、侨干”等具体化的“九优”标准,通过党建带侨建,文化聚侨心,结合镇域差异和特色文化,建设了首批各具人文特色的星级“侨胞之家”。它们或与当地侨房相得益彰,或记载了传统文化的气韵风骚,为广大归侨侨眷寻根问祖,找寻先辈足迹提供有益线索。同时,结合传统特色文化,在侨胞之家举办塑造侨魂实践活动。这批党味浓、侨味足的星级“侨胞之家”,使侨胞之家建设有标准、有内涵,有家国情怀、有乡愁记忆,为全国“侨胞之家”建设打造了中山标准、中山样板。


探索三大共建模式,巧借资源联通这个载体安“家”


中山市侨联针对侨胞之家的人民性、社会性、开放性特点,结合中山侨乡特色,探索出市镇共建、群团共建、社会共建3种模式,解决了从“要我创”到“我要创”的动力问题。市镇共建即市侨联下拨启动资金及全程指导,镇街侨联负责后续建设及资金投入,打造标准的星级“侨胞之家”。群团共建即依托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全民公益园等公共场所,与其他群团组织活动阵地统筹建设,打造精品侨胞之家。社会共建即引导具有家国情怀的侨胞乡亲,利用祖屋侨房等具有乡愁印记的场所,打造“家”味十足的侨胞之家,营造温馨港湾氛围。


打造“1+N”阵地,紧扣人心相通这个关键兴“家”


创新需要引领、发展需要带头。中山市侨联科学制定了星级“侨胞之家”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率先建成综合性强、利用率高的市级侨胞之家,当好“1”的火车头,全市两批共15个星级“侨胞之家”依次建成,“N”的矩阵逐步成型。“1+N”星级“侨胞之家”紧扣侨心所想、所需、所盼组织活动。如黄圃镇组织侨胞侨眷回乡参加飘色文化、腊味文化宣传活动;古镇镇打造灯博会、盆景展等特色“侨情牌”;小榄镇利用“小榄菊花会”品牌加强侨胞乡亲联系。火炬开发区、南区星级“侨胞之家”则组织新侨在侨胞之家举办创新创业培导班,助力新侨开启创新创业之旅。


两年来,打开“家”门的15家星级“侨胞之家”,迎来归“家”乡亲逾6万人次,常回“家”看看的乡亲们送给侨胞之家的锦旗有12面之多。2020年,中山市侨联2020年度群众满意度评价历史首次进入全市前10。星级“侨胞之家”,已成为侨胞乡亲越来越喜欢的离乡愁最近的地方,见证了“家”和万事兴。


2021年7月,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肯定批示中山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做法。


2022年第9期《中国侨联工作》深度报道了中山市侨联创建星级“侨胞之家”工作经验。


《广东省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2-2026年)》提出,推广中山市侨联星级“侨胞之家”建设经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高度肯定市侨联创建星级“侨胞之家”的做法与成效。


当前,中山市侨联正全力推进2022年第三批6个星级“侨胞之家”创建,结合各镇街特点,以经济发达镇联合经济薄弱镇,侨力大镇联合侨力小镇的方式,探索镇街结对共创新模式,确保到2023年,实现星级“侨胞之家”全覆盖,将星级“侨胞之家”打造为动员海内外侨胞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精神家园。


上一条记录:这个视频要看!“医心惠侨”关键时候教你防下一条记录:“侨”我们正青春!首届侨联直属团体男子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