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市一中香港校友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6.jpg

  中山市一中校友,不少旅游居香港,并分布在各行各业,昔日同窗之情谊,都留在脑海里。平时互相得不到联系,唯有较接近的三五校友间中有些叙会。1988年原市一中叶苍老师来港探亲时,他广泛同校友联系,他作为中介,大大促进了校友间的沟通。同时,1988年母校八十周年校庆,一些旅港校友向母校提出,希望学校和老师作媒介,促进海外校友组织校友会。

  1990年1月3日成立筹委会由周耀何、阮瑜珍、郑锡淦任正副主任,委员23人。正式开始筹备工作,筹委会参考了其他一些香港同学会的章程,起草了一中香港校友会的章程草案,反复讨论,并征询了部分校友的意见,提出校友会的宗旨应是“增进会员间友谊,加强与国内,海外校友团结,密切同母校联系,交流讯息,提供业务就业互助,举办康乐活动,丰富人生”。筹备期间,共开了七次全体筹委会和十多次小组会。周耀何校友借到了穗郊同乡会会址为校友会进行筹备工作之用,提供了方便。

  在筹备期间共举行了三次大型的联欢活动,为校友之间的联系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第一次1990年2月23日举行的春节联欢会,有50多位校友参加;第二次6月23日举行的师生联欢会,老校长专程从中山到香港联络各届校友;第三次1990年12月30日举行的迎接1991年元旦联欢会。会上筹委会宣布:9月14日香港政府注册总署暨公司注册官签署了中山市一中香港校友会有限公司的注册登审。从此,本校友会即成为一个正式的注册公司,同时我们又办妥了商业登记及申请有关手续。在元旦联欢会上,校友们赞同在1991年春季正式举行校友会成立仪式和第一届理事就职典礼。

  在这三次大型活动中,许多校友是相隔二、三十年后再次重逢的,兴奋之情,难以形容,在校友中,年纪最大的是1925年入校的蔡福就校友,八十几岁了,最年轻的蔡正仪是1966年高中毕业的亦四十多岁了,可以说大家的外貌早已走样了,但当年的影子仍然浮在眼前,大家欢乐地交谈大笑,好象时光倒流了几十年,回忆孩童时的件件往事。经过了数十年的岁月,很多校友应该进入闲情的生活了。少年时的往事,只有校友才是最好的见证,大家希望,通过校友会,联络更多的同学,丰富人生。随着时间的推移,联络到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办理入会的同学亦不断增加。

  中山一中香港校友会,从发起到正式成立仅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说速度相当之快的,这充分说明了旅港的市一中同学有团结一心,积极向前的豪迈精神,与此同时我们得到香港中山侨团及海外校友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筹建过程,我们曾经遇到过许多困难和不少阻力,但校友们都以大局出发,求同存异,在母校老师乡亲的大力支持下,终于走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为校友会建立了初步基础。

  成立认来,该会多次组织校友联欢康乐活动,组织校友参加中中恳亲大会。推动校友回家乡投资和支持公益慈善活动,协助母校建立教育基金会,向母校提供奖教学金等。

上一条记录:世界中山同乡总会下一条记录:台北市中山同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