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三藩市中中同学会

CHUNG CHUNG ALUMNI ASS’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在旅居美国三藩市的中山人中,有一个专门吸收曾在中山各中学读过书的学生、或任教过的教师参加的组织,叫中山全县中学同学会。简称为中中同学会,她象一个大家庭一样,使生活在异邦的中山校友,教师得到了乡情、亲情之温暖,他们彼此关怀,互相帮助,使同学会不断成长。

  1962年11月,县中校友缪雄洲留学英国学习法律,荣获大律师衔,途经美国回香港执业。在屋伦的杨官桐、吴国光、冯兆成、李叔业、林显澄、杨官侣、刘贵荣、胡玉生等同学发起县中校友设宴欢迎。由此深感组织同学会,以联络情谊,互相帮助的必要,遂发起组织,当即得到呼应。当时由于移民来三藩市的县中同学,寥寥无几,于是又联合原女中、师范校友在内,于1963年3月组成中中学同学会。杨官桐任会长,并有计划地组织校友开展活动,如为同学就业所开办的厨艺训练班等。由于会员人数未见增加,加上内外环境影响,同学会成立了三年便停顿了下来。

  时势变迁,美国通过了新移民法,华人移民涌进,为适应新的环境,他们更需要相互帮助,胡玉生同学有见及此,认为新移民日众,少不免来了许多中山中学同学,有重组中中同学会的必要。1982年5月8日,在三藩市亚洲园酒家举行座谈会,出席者有黄静波、李叔业、刘贵荣、杨官桐、林显澄、杨官侣、吴国光、冯绍成和胡玉生等九人。经过讨论,一致赞成重组中中同学会,并要扩大组织,随后征求过许多同学意见,便定名为“中山县全县中学同学会”,简称“中中同学会”。果然得到来美中山各中学同学的热烈响应,纷纷加入,同年11月14日,在三藩市宣布正式恢复中山全县各中学同学会,选出第一届理事23人,向美国加州政府注册立案,并批准为非牟利的文化学术组织。复会后进积极寻觅会址,后得郭华宝、梁祥同学,商得阳和会馆支持,以低租价租得现会址。

  该会以团结校友、服务侨胞及为各侨团输送人才、联系祖国、支持家乡建设为宗旨。是一个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的侨团组织。在社会人士的热心支持下,常年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使该会极具吸引力;其中该会与夏威夷中中同学会共同倡议举办的世界中中同学会尤使世人注目。该会积极发动校友回故乡参加恳亲活动并曾连续两届派出庞大的恳亲团参加在故乡举行的世界中中同学恳亲会,充分显示出了该会的吸引力和组织能力。

上一条记录:三藩市中山喜善堂下一条记录:世界中山同乡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