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三藩市中山喜善堂

HEE SEN ASS’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5.jpg

  约1860年,从中国被招来美建筑铁路的华人日多,广东省中山县第八区黄梁都乡亲(现称斗门县)及三灶乡亲,已有不少抵达旧金山谋生。他们离乡别井,在言语不通、举目无亲及种族歧视下,挣扎生存,其境遇之苦,不可言喻。当时居住旧金山的乡亲,极重乡情。为联络乡亲,遂有建堂之议。

  1895年,得到乡亲梁恩仔、陈保伦、黄鸿谋、陈康大、黄开基、黄晓林、陈旭大、邝文光等支持,成立中山喜善堂。该堂建成后,既便利各乡亲作通讯地址,亦堪作歇息与开会发展会务之所,因此发起向各乡亲捐款,购买士德顿街1123号建三层的砖楼,为喜善堂物业。黄开基被推选为值理,专责管理喜善堂一切会务,连续20多年,得到乡亲赞扬。后他因事回国,公选赵俊尧为值理,连任十多年,直到他去世。

  近30年来,乡亲移民来美众多,会务日益扩展。1968年重修士德顿街1123号,经理事会决议,将三楼前座改为喜善会议厅。1978年,购买活街之三层木楼,奠定了喜善堂经济基础。该会有基金会和福地小组,每年举办春节联欢庆会暨颁发奖学金,给予读书成绩优秀的子侄。喜善堂乡亲住于湾区和三藩市的约有一万多人。现登记乡亲有1500多人。

上一条记录:三藩市中山文艺诗书画社下一条记录:三藩市中中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