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三藩市中山良善堂

LEONG SEN ASS’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三藩市良善堂是中山仁良都十八乡所属,为中山县一区良都侨梓所组织,光绪二十六年闰八月(1900年)创立,首任主席刘德富。

  回顾当年侨梓,为着营谋生计,散居旧金山及湾区各埠,能够互相合作,确是不容易,因此良善堂创立之后曾停顿了一段颇长的日子。

  直到1953年,在以刘亮动、孙炳荣、郭琳骧、郭文昌、刘汉芬、刘金、梁俊、高康、刘棣康等九位热心乡亲提议复会。1953年9月在华盛顿街之桃李园酒家召开会议,组成复会筹备委员会。在乡彦们积极筹划下,几经艰辛,始逐步恢复会务,梓里人数日增,惟是经济基础厥如,难求发展。

  于是在1962年,发动筹募基金,分队奔走罗省、菲士那及湾区和埠,广邀梓里参加善堂,捐献基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会员日渐增多,由此建立稳定会基。但无固定会所,有事磋商,皆借阳和总会馆礼堂,暂作会议之用。

  1964年9月1日,主席郭琳骧、梁俊向州政府注册立案。在此悠长岁月,不断创造,谋求发展。

  1984年1月1日起,租赁阳和总会馆楼下后座为会所。添置陈设就绪,寄发请柬,诚邀乡亲梓里,莅临参加。4月1日在都板街四海酒家举行庆祝复会31周年暨新会所开幕联欢庆会,筵开30席,亲友云集,济济一堂,气氛祥和。有了会所,联络乡亲,互助互爱,团结合作,力求发展会务。

  1985年,开始举办首届颁发奖学金。1986年,该会设奖学基金会,鼓励都侨子弟勤奋求学。

  目前会务主要有每年清明组织各乡亲前往六山坟场扫墓,颁发奖学金及联欢会庆等。

上一条记录:三藩市中山集善堂下一条记录:三藩市中山刘族建福宗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