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墨西哥下加省中山总会馆

ASSOCIATION CHUNG SHA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337.jpg

  墨西加利位于墨西哥北部边境,为墨西哥下加州首府,北邻美国,与美国加州一线之隔。20世纪初,墨西加利还是一片只有印第安猎手出没的荒漠。1903年,获准在科罗拉多河下游修筑运河与灌溉渠道的美国科罗拉多河谷公司给这片人烟稀少的土地带来了第一批华工,开掘了科罗拉多河的运河。运河竣工后,这些广东籍劳工中不少人留下来,继续以种植蔬菜、棉花、牧草为生,他们的亲友、同乡稍后陆续迁来,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市集就此形成。墨西加利建市之初,华人以3万之众居各族裔之首,而墨西哥人仅有七百左右,因此说墨市是由中国人开发的一点也不夸张。

  随着中山邑侨移居墨西加利日众,为求互助互利,共谋生计,1915年成立墨国下加省中山总会馆,为下加省重要侨团之一,现任主席欧阳辉,副主席兼秘书长欧阳民。

  该会之前名同山会所,至1916年改为香山会所,当时会长邝敬爽发起并召集会议商讨,请吴光耀将其自置之两块吉地相让为建立会所之用,吴君当即应允,且以半卖半送方式让出,当时有会员600余人,全体合力兴建泥砖会所一座。

  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香山县改为中山县,香山会馆亦改为中山会馆。

  1931年,世界经济不景,棉价低淡,工商事业冷淡,会员失业,稍有积蓄者,不是回国便是过埠,仍留会馆者只有数十人,会馆一贫如洗,又接税局通知,要求将负欠之地税于一个月内缴清,逾期则收回地业权。幸当时会长梁杰智向各埠之中山邑侨募捐,始解决困难。

  1941年,会馆筹集公债及得会员郑继承集资与会馆合作建旅店和百货商店,十年后,收益全归会馆所有,从此会馆经济始见好转。

  1963年,苑埠中山同乡申请组织苑埠中山分会,经决议照准。经大会召集三个埠中山邑侨举行大会,一致通过将墨西加利中山会馆升格为下加省中山总会,并在蒂华纳市成立中山通讯处,委任梁经祥、梁先焯为通讯处正副主任。

图片338.jpg

  1965年2月8日,该会举行第十二届新旧职员交接典礼,通过重建会所和筹建中山纪念堂的决议,并选出欧阳辉、欧阳民、余观权、林俊、黄华生、梁杰智、李安、李华彬、余章汉、李淑贤、汤棣、李汉祯、李步兴、李有昌、梁先焯、梁经祥16人为筹建委员,并委托欧阳民负责图则设计及工场总监。该纪念堂工程历时五个月,耗资39万余墨币。该纪念堂设有办公室、舞台、电影放映室、图书馆、露天休息场等。同年11月12日会举行庆祝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暨中山纪念堂、会所落成典礼。纪念堂落成后,经常用作文化活动场所,并创立中山艺专教授中国民族舞蹈、芭蕾舞、舞狮及中西美术课程,该校于十年前更名为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欧阳民任校长。

  目前会馆产业有铺位四间,旅店一间,设有楼业保管公司INVERSIONES DE MEXICALL(墨西加利投资公司),董事长由欧阳辉先生担任。

上一条记录:缅甸五邑会馆下一条记录:墨西加利中华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