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

SOCIEDAD CENTRAL DE BENEFICENCIA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336.jpg

  秘鲁华侨的全国性总机构。1884年开始筹建,1886年正式成立。创始人为清廷驻秘鲁公使郑藻如。取名通惠总局,意在“通商惠工”。宗旨是:总理秘鲁华侨的慈善公益事业,加强华侨相互扶助,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维护华侨权益。

  光绪十年(1884年),清朝政府派出光禄卿郑藻如出使美国、西班牙、秘鲁三国。郑藻如于当年6月抵达秘鲁,他发现散居在秘的华侨近六七万人而无一统一组织,亦无具有规模的慈善机构,遂建议组织中华通惠总局。“通惠”之意是通商惠工。华侨反映热烈积极参加并踊跃资助,至1886年春天筹得款项3万余梳(秘币名称),购下爱育街811号为会址。同年由郑藻如通过外交途径获得秘政府批准成立。

  该局曾于清末年间(约1909年)筹捐大宗款项,遣送贫老华侨回国,在广州市设立秘鲁华侨安集所,收容归国老华侨,并购置产业,以增收益。1889年对会所进行第一次重建;1957年总局举行全体华人代表大会,同意第二次重建总局。并成立以常务理事叶静宇为首的15人筹建委员会;1959年10月10日举行4层会所大厦开幕典礼,由秘鲁总统巴拉那亲自主持剪彩。

  1921年发起组织筹贺秘鲁百年庆典委员会,侨胞们踊跃捐输,在利马大公园建大喷水池一座及大理石纪念像和钢质纪念像两座,作为贺礼。1935年1月,为庆祝利马建埠400周年,以秘鲁华侨名义在利马共和公园树立有关秘鲁历史铜像3座。这些举措提高了华人在当地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加强了侨社和秘鲁社会之间的联系。

  1925年总局筹集侨资创办中华学校,初租南海会馆为校址,翌年迁移至通惠总局前楼,校务逐年改善。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该局组织对日宣传筹饷会,并在秘鲁各埠设立分会,领导侨胞输财(共捐款100多万美元)支持祖国抗战。

  该局初期组织为董事制,1947年起改为理监事制。总局致力维护侨益,近几十年来,坚持开设免费诊所,为贫老华侨和华人服务;每年慰问老人院的老华侨;为新移居的华侨举办西班牙语补习班;举办医学讲座等公益事业。该会对秘鲁经济的发展贡献良多,1982年秘鲁北部大水灾,总局在短时间内筹得灾款2800万索尔,受到秘鲁政府与议论界的好评。从1982年起,配合政府建立伤残儿童医疗和康复中心,连续4年进行4次全国性电视筹款将所得义款以全体秘鲁华人的名义交给筹款委员会。1986年9月举行成立100周年纪念庆典,编辑出版《秘鲁中华通惠总局成立100周年纪念特刊》。中国驻秘鲁大使权杨迈出席庆祝活动,中国侨界武术气功代表团前往庆贺和表演。至1986年,总局在利马共有番禺、古冈州、中山、同升、鹤山、南三顺、龙冈亲义公所、观花埠秉正会等10个主要属会;在秘鲁北部、南部和中部则有华拉、华造、华冷架、加益地、毡乍、湾奴古、横佳玉中华会馆等20个属会。

上一条记录:秘鲁利马中山隆镇隆善社下一条记录:缅甸五邑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