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马来西亚沙巴中山会馆

SABAH CHUNG SHAN ASS’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35.jpg

  成立年期:

  该会的成立日期,因历史悠久,文字记录失散,已无从考究。

  1978年,山打根掀起讨论庆祝根阜百周年纪念热潮,但始终对百周年期的考据各说各法,民间庆祝的日期并未获得官方承认。

  该会从发现的出土石刻中,对成立年期作了考证,此石刻为一块约四寸宽,六寸阔,其高度因石碑深埋于土中而不悉其高度的麻石,碑文的记载为“1897年香邑众乡梓立”。

  此石碑出土于大伯公山,该会之香邑坟场,坟地范围行人道右边山坡旧入口处。

  从石刻年期记载推算,于1897年,该会先贤已于该会属下坟场树碑,以志乡众集体在此拜祖,慎终追远,该会春秋二祭登高的开始,亦为乡众结社的开端,原因是香邑如属非社团组织是不可能获得补拨地建立起香邑专用坟地的。

  沙巴中山公会名称之演变:

  由于年代的演进,该会自1925年由香山公会,又称铁城公会改称为中山公会,该会复会初期,因会员大部份集中在山打根,故称山打根中山公会,但在复会新厦落成时,因会员所在的范围已扩及全沙巴州,即已蜕变为全州性的沙巴中山公会,会员包括沙巴各地中山同乡,所以沙巴中山公会成了今后的统一名称。

图片36.jpg

  战后复会建馆: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日军南下入侵,本会在不得已下,一切会务活动停下,直至1961年方才进行复会。

  复会当时的倡议人为黄仲敏乡长、郑东泉乡长和杨赞乡长等人,以中光大厦总行阁楼召集会议及以中光总行四楼作为注册会所的所在地点。

  建馆工作推行得相当顺利,会员及同乡在本会领导层号召下,同心协力而成功购置了今日的本会会所。1968年9月8日,本会会所落成,举行隆重会所落成开幕典礼,邀请本会耆老年高八十五岁的吴苏乡长主持揭幕仪式,受邀观礼者,计有政府首长,社团代表,地方名流等,场面热闹,盛况一时。

  工新会馆在山打根市区第三大街,交通中心商业区,为单边二楼洋楼,面积为1600平方英尺。1982年购得一单位位于山打根双喜市底楼。

  该会与友族和谐共处,效忠马来西亚,共谋桑梓福利,推进社会公益为宗旨。设有奖学金,资金由该会之先进贤达个别慷慨赞助。1971年主办第16届新马中山联合会代表大会。每年主要活动为举行春秋二祭及颁发奖学金和丹斯里高级拿督邦理玛黄植濂乡长之特优奖励金。

  近年因经济萧条,市区之会所已搬迁致双喜市,而将市区之会所出租,以作帮补会务经费之用。

上一条记录:马来西亚森美兰中山同乡会下一条记录:马来西亚雪隆中山同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