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马来西亚霹雳中山会馆

THE PERAK CHUNG SHAN HUIKUA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33.jpg

  霹雳中山会馆成立经过,可说是在一个偶然的机缘建立起来,其实,世事多少无不发生于机缘而来。

  1952年间,该会始创人林润先生,在当年到香港探亲访友,因林君与当年中华民国驻马来西亚领事马天英先生,于公于私常相往来,且交情甚笃。

  由于与马领事之关系,当林君莅港期间,获马天英先生之旧同僚,前广州市市政厅长,当时香港珠海工艺学院院长林翼中先生及钟境培先生等得悉马来亚侨领林润君到港访问亲友乃专诚茶会迎接,稍后香港中山侨商会同人从报章上获知,亦礼貌设茶会欢迎,在互相交谈中始知当年霹雳州尚未有同乡会之设,林润君乃受鼓励返马号召当地人倡组霹雳中山会馆之事。

  有鉴于中山人乡情之浓郁洋溢,林润君返马后即着手进行筹划组织乡会之事,由林润君登高一呼奔走霹雳境内各市镇,旋即获四方乡人响应,初时,乡人曾齐集在林润君所创之真工机器厂办事处磋商,筹倡建会之大计,当时与会乡人有汪森、盛华赞、陈平、刘三、杨棣、刘瑞禧等人,在首次座谈会散后,当时集会乡人还意犹不足,同游怡保三洞并共进素宴,当时大家对建同乡会之事充满信心。

  接着几年来,筹备乡会之事,不断地推动展开,至1955年元月25日,在怡保休罗街55号一次座谈会中,可以说这是最具有历史性的一次会议,因为在这天正式宣告成立筹备委员会,选出11人负责向政府当局进行申请霹雳中山会馆之注册事。

  当天参与会议者共有21人,会议由林润君主持,选出筹委职员,会长林润,副会长吴林,财政陈平,正司理汪森,副司理黄卓光,六名评议员是郑燕琼、周俊、盛华赞、梁威栋、曾仲良、杨棣。

  在当天之会议与会乡人佥认中山同乡旅居霹雳州内,人数颇多,惟星散各地,而无联络共聚之处,大家引以为憾,故为了互相照应、守望相助、联络乡谊感情,有必要组织霹雳中山会馆,乃一致议决通过筹办之。

  筹备委员会同人,不计艰辛,落实工作,出钱出力,除了进行申请注册事外并四处各地,拜访梓里,号召加入同乡会,接着顺手推舟租赁怡保谦街9号作为乡会之会所,一时乡会之组织,稍具规模。

  较后又进行购置会所,作一劳永逸之计,当时会馆选出五人小组委员负责,这五人是林桂谦、杨源、林质文、陈念,一时筹获或万余元,成绩不俗,这笔基金奠下日后购置怡保谦街3号,作为永久之会所。

  在创会过程中值得一提,同乡会未有正式成立以前,怡保市区一般经营丝绸布匹之隆都同乡早已有联络及组织,于1941年由刘在君发起兴建总坟,随即获得彭集川、方炳垣、杨棣、刘觐、阮建云、杨林、盛华赞等集资参与建墓事宜,同时各梓友之响应乐助完成,每年举行春秋二祭集合,充分发挥爱乡精神,当乡会正式成立,这班乡贤无不雀跃欢呼,纷纷加入乡会,壮大同乡会之组织,令人鼓舞和自豪。

上一条记录:马来西亚吉打中山公会下一条记录:马来西亚森美兰中山同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