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马来西亚吉打中山公会

KEDAH CHUNG SHAN ASS’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32.jpg

  事缘1945年,某庆典宴会,联近多席,皆为中山乡亲,大众乡音未改谈天说地,倍加亲切,其中有人提倡云,我们中山人,居留当地者不少,何不组织一所乡会,以团结同乡,当其一唱,登时百应,同时列席者皆坐起言行,即召集乡人于大同咖啡茶店,开筹备会议与会者一致赞成,先设筹备会所,借粤源家私店为临时办事处,同时即席推选德高望重的同乡张鸿日、周桃党、李渭堂、黄社盘、赵嘉茂、周买连、赵子胜、周晚香、陈治源、赵庚、赵华福、张鸿仕等组成筹委会,负责召集筹备事宜。第二年租太子路赵华福住屋为会所,1947年注册开幕,第一任会长为张鸿日。斯时座办为黄启汉、筹组互助部,会务经已有进展,不料黄启汉另有高就离去后,又租太子路39号为会所,不久众人认为会所租用非长久之计,不如筹款购置永久会所为良策,一经提议,即得到同乡踊跃响应,终于购置太子路65号现址。以后同乡皆以有自已会址可以缓一口气,奈何张鸿日会长竟告病逝,正是痛失栋梁,痛定思痛之余,众认会务为重,举李渭堂代任会长,不料不如意事继临,是年商场不景各业凋淡,禾田失收,致同乡无力兼顾公会,使债台高筑,欠财政大笔款项,幸逢国际医生鲍德干被派来马驻诊,他是中山籍人,得他参加公会,后李渭堂退位让贤,众举鲍德干医生当会长,因此得到大力支持,还清欠项,并组织师团锣鼓队,使会务一日千里,后鲍德干会长以年老告退,挽留不果,续选周锦镇继位,周锦镇会长后因染痼疾退位,另推选杨锡南续任,杨会长任期内召开会员大会,众认以会所残旧,须要重修,在众志成城下,更得黄社盘同乡暨夫人杨玉莲女士合捐礼堂一所,故以公会礼堂命名社盘堂以纪念其热心公益,其它同乡也大力支持,终得完成重修会所任务。

  该会近年有多位青年加入担任监理事等职务,给该会会务发展增添了新鲜的血液。而青年团的设立,更能从中培养、挖掘优秀青年作为本会的接班人。该公会设有奖学金奖励同乡子女学业优秀者。

上一条记录:马来西亚槟榔屿中山会馆下一条记录:马来西亚霹雳中山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