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俊英工商会斐士那分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22.jpg

  斐士那(FRESNO)俊英工商分会的成立与发展,因年代久远,记录不全,老一辈的元老及知情侨亲,多已日渐年老或已过世,使很长的一段历史无从考究,所存的档案资料又十分贫乏,因此,要编写一份完整的会馆史略,相当困难。会馆的成立,发展及壮大,都有先侨一步一步的足迹,都凝聚了他们的心血、才干与智能,是老一辈的不懈努力的结果。

  斐士那(FRESNO)是加州一个中等农业城市。在太平洋中央铁路公司所筑铁路在1869年完工及寻金热过后,加州华人分布已由山区转变为市镇及农地。中山、东莞、增城及博罗的侨民先后也来斐士那立足。继在加州乐居镇成立俊英工商分会之后,20世纪初叶,以上四县侨民也在斐士那成立了分会。1946年以前,这个组织叫“俊群轩”。此后才改称俊英工商会。斐士那俊英工商分会(俊群轩)成立之初,条件相当艰苦。当时的会馆设在“F”街,房子是租来的,作为会员消遣聚会及充作无家者的临时居所。在当年的历史条件下,老外看不起老中,华人常遭歧视。但华人与华人之间,也常常有矛盾冲突。这种冲突往往发生在以县界或操不同方言或由各自姓氏所组成的社团之间。为了自身社团的利益或仅仅因为一两句口角,就会使这种冲突升格,演至成械斗,并常有死伤。这就是为什么各个堂、馆、会、所常以地区或姓氏组成的原因。俊英工商会以四县侨亲组成,可见当时这四个县的华侨都较弱,只得联合以抗曹。这是环境使然。侨亲们不团结则无以立足谋生,不团结则不能自保。只有互相帮助,联系合作,才能生存。因此,“出入相交,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就成了建设会馆的宗旨。然而,会馆发展到今天,随着历史背景的变化,这种功能完全变了。现在的会馆,演变成了团结乡亲,凝聚乡谊,联系主流社会,沟通祖国,促进中美友好的侨团组织。

  中国人到美国谋生,千辛万苦,竞竞业业,百年之后,总也要有一个归宿。因种种原因部分告老却无法还乡的先侨,就只能在异国他乡入土为安了,正所谓久住他乡是故乡。但19世纪乃至20世纪初叶,白人至上,华人是不准与他们共享一个坟场的。无奈,先侨们只好另立坟场,解决百年后事。各个侨团也就扮演了这个角色,斐士那俊英工商分会开门立户之前,中山、东莞、增城、博罗四县的侨亲,都归属阳和会馆,身后也就安息于阳和会馆所属的坟场了。但发展至今天,每年春秋二祭,都由俊英工商分会选派的“阳和”干部,组织侨亲,拜祭先侨。

  1958年,因在“F”街的会所不合安全要求,无法继续使用。决定不再租赁他人楼宇为会所,而是号召乡亲募捐,另觅新址建自置会馆。成立以曾集荣、方生才、邓王骚、陈锦权、杨胜、李宪章、余汉等7人为“购置楼业委员会”。1959年9月,购得“E”街1033号,因建筑上盖经费(每尺约8元)未足,逐发动会员加捐。在大埠总会馆的大力支持下,1960年5月17日会所建成。1960年8月16日,新会所正式开幕启用。

  1976年,该会馆经过扩建并重新装修,得三藩市俊英工商总会筹措7000元以大力支持,使扩建装修工程顺利完工。

  为了维持斐士那俊英工商分会的正常运作与生存,1993年8月16日,该会召开全体会议,提议买屋出租,以维持会馆的经济运作。后得到总会馆及罗省分会等的资助及本分会会员捐助,购得房屋。购屋后房屋顺利出租。至此,斐士那俊英工商分会的经费紧张局面得到大大缓解。因此说,斐士那俊英工商分会会务得到不断发展,是同总会及罗省分会的大力支持与悉心关怀爱护分不开的。

  该会及俊英工商总会、罗省分会,每年都举办新春联欢大会,宴请会员乡亲,使大家春节过得愉快,沐浴于传统的中国文化之中,这是会馆每年的主要活动之一。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火鸡节、圣诞节及春节等中西节日,会员们都回会馆或到酒家聚餐庆祝。

上一条记录:金山中华总会馆下一条记录:伦敦共和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