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加拿大域多利铁城崇义会

SHON YEE BENEVOLENT ASS’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20.jpg

  该会成立于1918年,初租赁会址于加富门街1600号地段,会员只有寥寥数众,唯是人人齐心工作,为建会付出很大力量。直至1935年为巩固支会经济,以便将来发展才购买现有之会址。

  历年来该会会址楼下一向赁为店铺,二楼曾经住过多个家庭,三楼一直以来为本会礼堂及单身老会员住宿之用。

  礼堂除了用作讨论会务之外,亦是会员工余聚首之处。当时先贤们创会宗旨,乃是义气团结,互相照应,和衷共济。每逢开会或有特别问题需要解决时,会员都来开会,处理会务后将带来之食物下厨烹饪,共聚晚餐,欢聚一堂,亦是当时一种乐趣,同时亦表现崇义兄弟手足之情。

  在1985年域多利支会重新装修,内设礼堂、办公室、厨房等,光线充足,地方更为宽阔;地下商店铺位直至现在租与一间十分成功之唐餐馆。

  为了奠定支会经济基础,于1988年得到温哥华铁城崇义总会支持购置另一物业,位于加富门街与菲斯格街东北角。地处唐人埠中心,自1993年后重新装修并租与一间咖啡小食店,目前该店生意十分成功。

  该实业与崇义支会会址相连,对会务发展更为有利。这是支会计划将来兴建一座商业住宅楼宇之地盆,以扩展支会会务及发扬崇义精神为目的。

  一直以来,域多利支会会员人数虽然少,但是各义兄弟忠诚合作,联络侨团,力行慈善,为祖国家乡出钱出力,义不容辞。

  抗日战争时代,我会先贤当仁不让,首先发起募捐运动,救济中山伤兵难民,及积极推行购买救国公债,抵抗日本侵略,成为我崇义历史上一页轰轰烈烈的事迹。

  值得记载的是,1991年域多利支会成立七十三周年纪念日,得到总会体育会前来域多利双狮表演,沿门采青,盛况空前,所得彩金,悉数奉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梁梳根领事,转交我国救济1991年华东水灾之用。

  1993年域多利支会成立七十五周年纪念时,温哥华崇义体育会再次来域埠助庆,醒狮巡游华埠,承蒙各大商号侨团鼎力支持,慷慨解襄。采得贺金,捐赠本埠慈善及温哥华崇义托儿中心。

  铁城崇义域埠支会历史悠久,自创会以来,该会遵章办会,涌现了许多热心为会馆服务的优秀人材,有的甚至是终生为会馆服务,为中山乡亲服务,因而该会会务繁荣发展。

上一条记录:加拿大温哥华中中校友会下一条记录:加拿大域多利中山福善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