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加拿大温哥华库充侨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14.jpg

  早于1894年间,库充就有乡亲远涉重洋到温哥华谋生。为团结互助,抵御外侮,同心协力,排难解纷,以利于立足和发展,旅居温哥华的库充乡亲于1921年组织了库溪驻所,发起人是玉泉、渭泉、联兴、泗和、润华、泗桂、堃朝等7人。

  成立伊始,以月租25元租到温哥华奇花街270号为临时地址,入会费每人2元,年费每人3元。因所址地方窄小,老一辈华侨都爱称库溪驻所做“屋仔”。顾名思义,早年的库充侨所确是一间小平房。地方虽小,但即是来自万里之遥的同乡欢叙联谊之所,“屋仔”就成为库充人团结互助,共谋福利的希望所在。每逢“埋冬”(即寒冬岁晚期间),老一辈同乡就聚集在“屋仔”,围炉煮酒,共叙乡情,而移民初到的乡亲,也有了落脚之所。库充同乡爱国爱乡,举凡家乡来信筹款兴办公益事业,“屋仔”就成为同乡集合议事的场所,两次筹款为家乡购置枪械保安,多次筹款办校和其他公益事业。

  随着时日的推移,乡亲越来越多,“屋仔”更显得狭窄,不敷应用,经过商议,于1949年,集资5000元购买裕仁街320号为永久所址,并易名为库充侨所。

  随着加国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及乡亲来加国日益增加,乡亲在加谋生景况好转、富裕,亦出于团结乡亲的需要,1973年由先侨陈为鸿、吴铭辉等发动侨乡集股在原址改建成为四层小筑,二、三楼设有集会厅、宿舍、厨房.......可供乡亲入宿。因年久失修,于1992年由热心乡亲吴敬棠昆仲、陈官潮、陈金泉等发起重修,耗资2万多元,把侨所门面、住房、厨房装修一新,使库充侨所旧貌展新颜,乡亲同声赞好。库充侨所成为团结乡亲开展爱乡联谊的好地方。

  该侨所每逢清明都组织乡梓到该埠“海景”、“Fondown”、“Fraser viem”坟场为库充先侨插花扫墓以表敬意。

上一条记录:加拿大温哥华恒美寄庐下一条记录:加拿大温哥华铁城崇义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