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加拿大温哥华恒美寄庐

HING MEE SOCIETY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13.jpg

  公元20世纪初期,距今约80至100年前,有五六十位恒美乡人到温哥华谋生,1918年在温哥华注册成立的恒美寄庐(Hing Mee Society),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该会宗旨是团结凝聚乡亲,为乡亲服务。

  恒美寄庐这个名称,应该理解为恒美人暂时寄居的住所,因为当时的加拿大政府对华人很不公平,入境要纳人头税,居住了很长时间也不许入籍为公民,不许携带家眷来加等等,侨胞只能只身居此,妻儿留在乡间,因此,他们不可能对加国有归属感,希望经过一段辛勤日子,积到几个血汗钱,落叶归根,返回故里与家人团聚。侨居期间,乡亲团结一起,购买一间共有住所,方便互相照应,因而有恒美寄庐的建立。它充分反映了当年华侨的心声。寄庐当年是众人的家,这个家使大家得到温暖和安定,深受成员的爱护。当时住满了人,尤其是冬天,从菜园休闲回来的人,既没有房,连床位也没有,只好监时打地铺。有因病入院者,乡亲们都会利用工余时间探病。一旦不幸逝世,其他人便会齐集起来,共同料理后事,充分体现了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精神。现侨居加国的恒美乡亲共有576多人,大多集中于温哥华。

  在这80年的时光里,寄庐成员积极参与加国及家乡的建设,尤其是年青一代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能融入主流社会,部分已在各行业中担任要职,显示了恒美人已在加拿大发热生光。而现任B.C.省议员的李灿明先生就是最好的例子。该会热心为新旧侨民服务,内外团结,而恒美寄庐创办人之一,李金城先生之儿子李文辉先生在参加加拿大皇家远征军抗日后,组织了加拿大华裔退伍军人会并任会长,为旅加华裔争取合法权益,展开了向加拿大政府力争华裔公民权作了大量的工作。恒美乡亲爱国爱乡,拥护祖国的统一大业,留下了很多斯人已去而未有兑现的抗日救国公债。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其中捐资修建的恒美绍美纪念馆、支持恒美村老人福利公益活动、捐助建立恒美小学,奖励贫苦学生,建立乡下街灯照明系统和书报阅读社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1947年,华裔加人终于获得了平等待遇,寄庐成员的妻儿有资格移民加拿大。加上中国国内战争和解放初期的各种政治运动,部份归侨和侨眷受到冲击,因此掀起了新一代的移民潮,给寄庐带来一大批新血,这批人应称为寄庐的第二代,也是现今寄庐的支柱,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和物业,儿女在这里成长和受教育,大家都不再依赖寄庐为家,但他们继承了父辈的遗愿,与乡亲团结在一起,有事互相帮助,坚持了每年聚餐,清明给先辈扫墓等活动。

  第二代人渐渐垂老,现在的负责人平均年龄已超过65岁,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非常迫切的,需要第三代人出来接棒。

  可喜的是恒美第三代人李兆斌为了保存祖先辛苦建立的心血,不负众望,与同辈们决定接下继任之棒,延续恒美人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相信寄庐的前景是美好的。

上一条记录:黄江夏堂下一条记录:加拿大温哥华库充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