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港澳中山黄圃同乡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12.jpg

  “人在他乡,心系故里”。象世界各地的海外同胞一样,黄圃镇旅港澳乡亲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在黄圃镇政府和家乡侨办的倡议下,由冯民森、杜炳辉、刘永良、招益胜、肖虾、刘广雄、刘敬忠、何洁兰、等热心人士,用参股形式(每股500元港币)集资120万元,购置深水埗鸭寮街244号二楼(约1100尺)作永久性会址,经香港政府注册,于1992年3月28日成立。成立后,一直关心家乡建设,热心支持家乡福利和公益事业,常组团回乡进行访问和考察,回港后把在家乡所见所闻和家乡发生的巨变介绍给乡亲和各界人士,鼓励他们前来投资,兴办企业。每年,同乡会积极协助镇政府在香港召开联谊会、春茗、酒会、招商会等活动,扩展了黄圃镇与外界的联系,协助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建设。

  回顾成立以来,港澳中山黄圃同乡会善举频频:华东水灾、内蒙雪灾、云南地震少不了他们灼热的援手;慈善万人行、黄圃飘色、兴建敬老院少不了他们慷慨的捐资。该会永远名誉会长冯民森多年来捐资200多万元修桥建路、兴建学校、添置教学设备、助学济困等,赢得了家乡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还有谭标先生捐资20万元兴建横栏敬老院,何福康先生每年捐助5万奖励优秀学生和教师。多年来,该会支持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近一千万元。

  捐善款、行善举之余,港澳中山黄圃同乡会还大力支持家乡经济建设。冯民森先生投资几千万元办起了目前黄圃镇最大的儿童服装厂——美丽华儿童服装制品有限公司,为当地10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杜炳辉先生投资之欧宝钢材有限公司投资1000千多万元;刘永良先生的骏园商业大楼投资亦超千万元;由杜炳辉会长、冯民森先生引进的芬兰客商,与镇合资3.1亿元成立的澳托昆普钢管有限公司等。同乡会的乡亲们不但自己投资黄圃办实业,而且还主动外出联系,牵线介绍客商到家乡投资设厂。几年来,通过同乡会乡亲牵线搭桥成功引进的企业就有10多家,有力地促进了黄圃镇经济建设的发展。

  为更好地凝聚港澳乡亲与家乡的联系,更好地为在黄圃投资办企业的港澳乡亲服务,经理事会商讨,于2003年把同乡会会址迁至家乡黄圃镇。

上一条记录:斐济中山同乡会下一条记录:哥斯达黎加广东同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