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巴拿马中山同乡会

PANAMA CHUNG SAN FEDRAL ASS’N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9.jpg

  中山人侨居巴拿马始自1850年,当时,大批乡梓应巴拿马政府的招工到巴拿马从事开发矿山、修建铁路的重体力劳动。为了生存和相互照顾的需要,遂成立同乡会。1926年,在一次中秋节赏月活动中,有中山乡彦提议组织同乡会作为联络侨情,协助公益,共同发展侨务,造福侨社。经一个多月的筹备宣传,得到各埠乡亲的大力支持,成立香山公所。推侨商陈吉润为会长,并择址于巴京13号东街。此时适值孙中山先生逝世,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功勋,于是香山公所改为中山公所。

  该会成立后,曾多番筹款购置会址,因遇抗战,将筹款支持抗日,后又因巴国排华,会所无购成,直到1985年,同乡会推荐陈昆庆担任主席,阮庆廉、余秉文、谢顺彩、李剑、郑冠英等人扶助筹款,并得陈奉天捐款,建成一幢600平方米会所,并于孙中山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举行落成典礼。会名改称中山同乡会。

  旅巴邑侨世代相传延续至今,已有六至七代子孙,历史悠久,本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具有刻苦耐劳、勤奋创业的精神,发展至今已有10多万华侨华裔,近代和现代人才辈出,他们一贯热心侨社,为华侨造福,秉承热爱祖国家乡的优良传统,对侨居地社会建设的发展,经济事业的繁荣,以及提倡文化教育和慈善事业,提升华人在巴国的政治地位,融入当地主流社会,都作出了有力的贡献和影响,为巴国政界所重视。在华侨社团里,向来占有重要地位。

  该会积极开展社团中青少年体育活动,组织的中山乒乓球队名震中南美洲,为中山乡里争得了不少名誉,更吸引了大批的年青的中山籍乡亲加入了同乡会。该会有物业出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会务日趋活跃。多次组团参加家乡或世界中山同乡联谊大会。巴拿马乡亲倾情家乡教育、公益事业及支持家乡建设深得侨乡人民的敬重和爱戴。

上一条记录:巴拿马中华会馆下一条记录:多伦多中山同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