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澳洲侨青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图片7.jpg

  1939年7月1日,在悉尼的一班志同道合的爱国青年黄家权(中山斗门人)、布德威、张岳彪、何国伟、梁乙、杨景棠、张鉴培、黎太行等假座钦布街上海楼正式成立“澳洲悉尼侨青抗战话剧研究社”,1942年8月正式定名为“澳洲侨青社。创社初期以筹款支持祖国抗日为目的。1994年有会员5000人。宗旨是:增进澳中友谊,推动澳中文化交流,促进华侨、华人福利。成立后即全力投入支援中国抗日战争工作。将公演活剧、粤剧及琼剧所得款项汇往中国支持抗战和赈济灾民。曾发起成立中国周委员会,开展募捐活动,将募来的钱款捐给白求恩主持的国际和平医院。出版《新生》、《时报》(后改为《抗日先锋》),宣传抗日。

  1944年派出千名海员,组成中国营到布里斯班,协助盟军建造登陆艇抗日军。1945年8月印度尼西亚独立,发动华侨、华人支援拒绝为荷兰殖民军装运武器的船工,获印度尼西亚第一任总理沙里尔的赞扬与感谢。

  1947年成立保卫华侨正当权益委员会,捍卫中国难民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悬挂澳大利亚第一面自制的五星红旗热烈庆祝。1952年1月联合其他华人团体,成立华侨工人联合会,向澳大利亚移民局请愿,要求修改移民法,保障残留契约华工的权益,取得胜利。在反对“白澳政策”、种族歧视,共建多元化,多民族和睦相处和慈善事业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办有《侨声》月刊、华文学校、幼儿园、老人之家及文体组织。从1986年起,侨青社接受新州政府的委托和赞助,每年九月份,都在悉尼华埠举行盛大的“中国城嘉年华会“。组织华人青年学生文化学习寻根团,参加在中国举办的活动。接待中国访澳团组,定期放映中国电影,多次筹款支援中国灾民。

  1988年公演大型史诗《龙腾澳洲》,歌颂华侨、华人对澳大利亚的贡献,引起轰动,当时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克在贺词中说《龙腾澳洲》的演出是具有重大文化教育和历史意义的大事。1994年8月5日荣获新南威尔士州州长颂发的“社区服务奖”。前联邦政府总理基廷曾称赞说:“侨青社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充分显示了澳大利亚华人的勤奋、智慧、活力和事业,并对澳大利亚社会、文化和经济生活方面作出了贡献。”执委会每年改选一次,可连选连任。执委会由主席、副主席等19人组成。日常事务由1名专职总务负责。

  侨青社最初的社址在德信街66号,由于1984年火灾焚毁,后购得德信街10号为新社址。

上一条记录:澳洲昆士兰中山同乡会下一条记录:澳洲中中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