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山 >> 正文  


中山华侨公园正式动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来源:中山发布、中山日报

近日,中山市颐老院(旧址)改造中山市华侨公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将通过微改造华侨捐建建筑和新建部分现代展馆,以及更新园林绿化和人工湖景观,打造一座“侨文化”城市综合公园。

640 (11).jpg

中山市华侨文化活化工程(一期)鸟瞰效果图。  记者  文波  摄



修旧如旧,保存华侨精神


在市华侨公园的建设现场,正大门已拉线围蔽,项目介绍和效果图展板立在入口,主塔楼和两座凉亭已进行全封闭围蔽,工人正在拆除部分废旧建筑。


640.jpg

这座凉亭已进行全封闭围蔽。记者 文波  摄


从效果图来看

建成后的市华侨公园

是一座由三组现代建筑

和原主塔楼、原正大门

以及亲水景观组成的

园林式综合公园


640 (1).jpg

中山市华侨文化保育活化工程(一期)总平面图。记者 文波 摄


公园既延续颐老院的复古风韵

又融入现代元素

将形成新旧交融的整体风格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华侨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将对原址既有文化和园林资源进行保存和延续,将华侨精神在建筑与园林细节上进行提取再现,以进一步弘扬中山深厚的“侨”文化。


640 (2).jpg

侨心楼(原康乐楼)加固翻新效果图。  记者 文波 摄


据市华侨公园建设方市代建办项目前期负责人张智聪介绍,市华侨公园将保留具纪念价值且由华侨捐造的建筑,包括康乐大楼(主塔楼)、健康楼、入口门楼、三座休憩凉亭等,并在延续原设计元素及材质的前提下进行翻新加固改造。其中,康乐大楼日后将用作纪念展览和日常流动展览及港澳台侨和市民联欢活动场所。



640 (3).jpg

春华园西南角鸟瞰效果图。  记者 文波 摄


健康楼位于相对偏内的位置,紧邻人工湖,将改造利用为文化活动及香山书房的功能场所,“健康楼在保留原建筑部分设计元素的前提下,将加入通透的陶瓷砖等新型元素,让外立面有新旧对比的感觉。一楼空间打通,营造通透的亲水阅读空间。”张智聪说。


640 (4).jpg

月华楼(原健康楼改造)入口效果图。  记者 文波 摄


新建地标,海纳八方游客


除保留部分“侨”建筑,市华侨公园建设中也将拆除改造部分砖混结构残旧建筑,包括原延年、益寿、翠松楼等。


“原址新建两组单层现代庭院建筑,其中一组靠近主干道起湾道,命名为‘文华坊’。”张智聪介绍,建设文华坊的第一步就是将公园与起湾道侧的多年高墙进行拆除,通过草坪放坡处理解决高差问题,表达城市开放的态度,并通过标志性的建筑吸引更多游人。


640 (5).jpg

起湾道入口效果图。  记者 文波  摄


据了解,文华坊由5栋造型各异但风格一致的白房子组成,通过连廊进行连接,同时设计上尽量保留场地的高大乔木,围绕其做一些庭院、连廊等园林式处理,让原有树木能在新建筑里继续生长。根据规划,文华坊将用作“侨文化”相关主题展示场所。


640 (6).jpg

文华坊内部连廊效果图。  记者 文波 摄


张智聪介绍,另外一组新建建筑临近健康楼,采用传统的中庭式园林建筑布局,与公园保留建筑风格进行呼应,规划为文创场所以及港澳青年活动基地。市华侨公园还将配套设备完善的洗手间和停车场,设计风格和空间利用与公园整体风格一致。


640 (7).jpg

施工设备进场,工人正在拆除部分旧建筑。记者 文波 摄


据悉,华侨公园建成后,建筑空间的运营利用将主要用于传播“侨”文化,搭建海外侨胞、港澳青年和中山市民沟通的桥梁。


“市华侨公园是中心城区中十分难得的文化精品公园,除了为城区提供生态价值,更重要的是为市民提供一个可以运动、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回顾历史的活动空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对华侨公园的落成充满期待。




知多D

见证“侨”情的市颐老院


古色古香,巍巍矗立,位于市华侨公园中心位置的康乐大楼,由于其多层高度和独特造型而受到人们关注,也成为中山华侨活动中最常用到的场所,多个国家元首和众多海外侨亲曾到访参观。


640 (8).jpg


根据《中山市志(1979-2005)》,中山市颐老院于1986年11月落成使用,建设中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支持,由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及市各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共同捐资建设。


根据记录,市颐老院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设有健身室、文娱室、阅读室、医疗所等配套设施,建成7200平方米人工湖,是市内首家园林式社会福利事业单位。


2003年2月,市颐老院并入市社会福利院,2011年搬迁空置至今。


上一条记录:中山已评审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97个下一条记录:中山五月天,邀你邂逅满城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