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山 >> 正文  


刘建芳 | 中山之美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来源:《华夏》

文|刘建芳(中山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外事华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中山之美,美在形象。在近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耸立着110平方公里的五桂山,纵横着5000多条河涌和渠道。山因水而连绵秀丽,峰峦叠翠;水因山而蜿蜒逶逦,碧波细浪。温润,细腻,秀丽,中山有典型的珠三角水乡之美;深中通道即将开通,一桥飞越伶仃洋,如长虹卧波,如飞龙入水,如彩练飞舞,把中山更加紧密地融入大湾区中央,中山有壮阔的湾区之美;五桂山雄峰巍峨,流泉飞瀑,这里有优美的民间故事,有婉转的客家山歌,有激动人心的抗战事迹,中山又有勤劳、敦厚、坚强之美。

中山之美,美在气质。中山原名香山,开埠800多年来,人杰地灵,英才辈出,特别是近现代以来,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优秀人物铸造了中山厚实的人文气质。改革开放以来,昂扬的活力更彰显了中山创新进取、敢为人先的气质。广东“四小虎”的威名,让中山思想解放、经济发展;全国首个联合国人居奖,让中山更早实现了安居乐业的愿望;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并夺“六连冠”,让中山更美丽、更文明、更自信、更自豪。

中山之美,美在有梦。100多年前,孙中山率先发出了“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喊出了几万万有爱国心的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中山人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续写了一个个瞩目成就,让500多万中山人和近百万的中山海外华侨华人欢欣鼓舞,并为之继续奋斗,努力谱写新时代的华章。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山,指出美丽中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寄语中山“要把伟人故里建设得更加美丽”。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梦想——中山,美在有梦。

假如我在中山遇见你,我想那是在高高的五桂山上。风景在绿荫中透射,心事在细语中翱翔,岐澳古道在惊叹中起伏,停顿下来的脚步是对这座山的敬意。你说,这山真好,有静谧的怀抱与故乡;我说,这山真好,有英雄的脊梁托起了历史和传奇。此时,我们还看见了,山外,海天一色,在写着一片走向蔚蓝的故事。

假如我在中山遇见你,我想那是在流淌的岐江河边。河水的清映着如画的城市,天空的净在我们的心中呼吸,往事随百里青绿流去了远方,沉默的时候我们就与柔波对视。你说,很想做岐江河中的一棵水草,表达自己对中山最美的眷意;我说,想做岐江河底的一粒沙子,成为这母亲河的微小的一份,表达自己对中山最深的情思。

假如我在中山遇见你,我想那是在走过了百年的步行街头。这里没有天涯的追寻,没有海角的迷离,行人悠闲的步伐就如优美的音符在流淌,我们的偶遇只是时光静美的开始。你说,不愿做匆匆的过客,这里每一张和善的脸庞就是驻足的理由;我说,这是放下行囊的地方,这里每一道亲切的目光,就像把亲人迎进家里。就这样走下去吧,一直到老的时候,这里也有博爱的目光把我们注视。

假如我在中山遇见你,我会对你说,这是一座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城市,有高楼林立的风景,也有渔舟唱晚的乡愁;有如愿的归宿,也有不愿的离绪;有家,也有你,就是有一天要离去,也会把梦留在这里。


上一条记录:我市非中心组团首个生态补水工程启动建设,下一条记录:中山已评审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9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