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山 >> 正文  


我市非中心组团首个生态补水工程启动建设,计划今年10月完工 引入汩汩清流 绘就“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一汩汩清水,经铺设的补水管道注入南朗街道中心二河、大车南北渠等7条河涌,随着这些“活水”引入,曾经的“死水”动起来了。4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南朗流域生态补水工程已于4月3日正式启动建设,这一幅治水蓝图即将变为现实。据悉,南朗流域生态补水工程是中山市非中心组团首个生态补水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完工。

  

■现状探访:

  河涌无活水注入,水质较差


  4月13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走访南朗街道的大车南渠发现河涌的水位很低,一层黑色的淤泥清晰可见,部分裸露的河床长满了野草。这条河涌,目前已纳入了生态补水工程的范围。


  据介绍,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南朗流域)共计整治14条河涌,除白企、贝里有少量自然基流(活水)外,其余均无明显活水注入。其中,大车南渠、大车北渠以及南冲渠的水质较差。


  “河涌没有活水注入,水少、水浅、水脏、水滞等问题必然存在。”中交上海航道局南朗项目部副经理薛鹭鹭介绍了南朗流域河涌存在的一系列共性问题。例如,缺生态水,上游河道常年露滩、断流,河涌内无满足生态系统构建的水深条件;缺生态基流(活水),旱天径流不足,生态基流不足;缺生态容量,多类型外源负荷入河,水体浑浊,水体缺乏自净能力;缺循环动力,下游河道水体流动性差,水动力弱等。


  根据工程治理方案显示,此次动工的生态补水工程涉及河涌共有7条,分别为中心一河、中心二河、泮沙排洪渠、大溪、南冲渠、大车南渠和大车北渠。值得注意的是,除泮沙排洪渠的水质达标外,其余均为不达标。


  ■水从何来?


  调取污水处理厂再生水6万立方米/天


  针对河涌实施生态补水,补水的水源从何而来?


  “补水的水源来自南朗横门污水处理厂经处理达标的再生水(中水),我们通过铺设管道,输送至7条河涌。”薛鹭鹭表示,目前生态补水工程已于4月3日正式动工,管道开挖施工正在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和开挖机械设备已进场,开挖位置旁边,巨大的黑色管道已准备就绪。


  据介绍,生态补水工程的出水管管径达900毫米,补水管道总长约14公里。施工内容包括补水管道工程、再生水提升泵站、湿地出水一体化提升泵站、景观湿地、挡水堰坝等。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工艺路线为:南朗横门污水处理厂中水—净化湿地—泵站提升—内河涌—外江。


  根据工程设计,生态补水工程的总输水量近期为4.5万立方米/天,中远期6万立方米/天。


  ■补水目标:


  消除劣五类水体


  实施生态补水后,将给河涌生态环境带来哪些变化?


  “为河涌注入活水,对区域水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增加水流速度、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是维持水生态系统稳定的基本前提和保障水质的关键。”薛鹭鹭表示,生态补水工程共设置两处提升泵站,从污水处理厂输送出来的中水,将在景观湿地作进一步的净化,再输送至7处补水点,然后自然分流至河涌。


  按工程计划,生态补水工程将于今年10月完工。工程完工后可以满足河道水动力、水质、水环境和水景观的水量需求,保障生态基流,提高水环境容量,实现水环境长治久清。“生态补水工程进入良性循环后,大约3天可以实现一次河涌水体的整体转换,我们的目标是消除河涌劣五类水体。”薛鹭鹭说。


  本报记者 何淼 缪晓剑 通讯员 林威


上一条记录:实现“散乱污”场所动态清零 首批培育43下一条记录:刘建芳 | 中山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