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山 >> 正文  


去年我市交通建设总投资256.06亿元,加快推进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 强壮“骨骼”支撑经济发展 畅通“血脉”促进内外循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月15日,随着开通仪式的礼花绽放,中山西环高速(含小榄支线)宣布正式通车,中山又多了一条高速,沿线8个镇街的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中山西环高速(含小榄支线)项目是去年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伶仃洋上,深中通道有如长虹卧波,日渐成形。中山大地上,一批对接深中通道的高速公路等交通项目全面提速,轨道交通项目取得突破进展,南外环先行段等道路提前通车。


  2022年,中山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加快推进交通畅通工程,打造内通外联的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不仅超额完成年度交通建设投资目标,更推动一批项目建成通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统筹/隋胜伟


  采写/本报记者 隋胜伟 何淼


  ■西环高速助8镇街居民10分钟内上高速


  1月15日10时28分,中山西环高速开通仪式结束后,小榄南收费站正式开始营运,等候许久的车辆鱼贯而入。


  中山西环(含小榄支线)项目主线起于广中江高速永宁互通,终点与坦洲镇域内的香海大桥相接,全长约58公里;小榄支线起于中山西环小榄枢纽互通,终点与广珠西线中山西区出入口顺接,全长约14公里。


  记者驾车从小榄南收费站进入中山西环高速,往珠海方向进行自驾,从板芙西收费站驶离,用时约12分钟。


  车主冯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门新会大鳌与中山横栏隔江为邻,他们以前去大鳌得坐船,算上等候的时间往往要花一两个小时。中山西环高速开通后,10分钟左右就到了。


  车主申先生表示,过去到较远的镇街,遇到堵车,有时候要走一个小时左右,现在有了中山西环高速,一般半小时就可以到,方便多了。


  “原来小榄、横栏等镇街上高速需30至40分钟左右车程,中山西环开通以后,沿线镇街居民可实现5至10分钟上高速。”中山西环总工程师徐一鸣表示,中山西环高速沿线途经小榄、古镇、横栏、西区、大涌、板芙、神湾和坦洲等8个镇街,设有小榄南、龙昌、泰昌、永宁、古镇东、古镇南、横栏西、大涌、板芙西、神湾、神湾南、新合等12个收费站。


  中山西部外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曾煜介绍,以前从横栏到神湾需要50分钟,现在走中山西环高速不仅路况好,用时还短,只要20分钟;从小榄去坦洲,以前走广珠西线、广澳高速需要1小时20分钟,现在只要45分钟。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山西环高速南联北融、东西串联,拉近了中山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时空距离,对带动中山西部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外环路部分路段提前一年通车


  去年,由于南外环道路改造工程施工,博爱路等相关路段车辆剧增,为城区交通运行带来极大压力。南外环道路改造工程东起火炬西互通,西至国道G105接横四线,途经火炬开发区、东区街道、五桂山街道、南区街道、沙溪镇,全长约14.4公里,项目于2022年2月16日动工建设,合同工期计划于2024年8月完成建设。


  去年10月26日上午9时,经市交警部门同意,长约2.6公里的南外环路长江路至金字山互通段正式开放试通车。南外环长江路至金字山互通段试通车后,金字山互通立交工程新增完工的4条匝道同步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博爱路交通拥堵。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快推进南外环道路改造工程建设,调动全局力量,合理调整施工工序,推进工程进度。经过施工组织优化,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顺利实现长江路至金字山互通段主线通车目标,比原施工计划提前了一年时间。


  此前,市民要从长江路前往坦洲快线,需要取道博爱路,高峰期行车用时需要10多分钟。试通车后,驾车从长江路出发,进入南外环试通车段,再选择金字山互通立交工程B匝道,进入坦洲快线用时约4分钟,全程无红绿灯。


  ■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56.06亿元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提质增效,让支撑经济发展、促进内外循环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


  去年,深中通道建设顺利推进,多项施工任务创纪录,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各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速,交通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市交通运输局统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7个,交通建设投资目标250亿元,预计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56.06亿元,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102.42%,超额完成任务。我市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二名,交通有效投资成为全市经济稳增长的强大引擎。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梁灶带表示,2022年,中山西环高速通车里程达71.14公里,占全省新建高速公路通车任务的42.1%,是全省一次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项目。中山完成农村公路路面里程21.4公里,超额完成任务。


  此外,我市全力以赴,加速进入“轨道时代”,南中城际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深江铁路(中山段)动工建设。加快建设高快速路网,西环高速主线、香海大桥建成通车,东环高速(一期)全线、东环高速(二期)及广澳高速改扩建先行段动工建设;国道105南线完成改造升级,大南路等一批干线公路建成通车,南三公路等一批项目动工建设。


上一条记录:【中山云上年味馆】②中山十大传统名菜,令下一条记录:【中山云上年味馆】③中山十大传统小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