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山 >> 正文  


中山2024年底前将建成300个公园,怎么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1月29日,市政府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开展“公园建设工作”视察活动,并于活动前组织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晖东、副市长曾奕、市政协副主席刘志伟参加座谈会。

据悉,公园建设是2022年度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年初,市政府把“建设100座公园”作为市十件民生实事目标之一;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人资环委、民革市委会等提出的“加快我市公园体系建设,打造公园之城的建议”被列为市重点提案。此次活动旨在更好地听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公园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向提案提出人汇报办理成果。

2024年底前高标准完成300个公园建设

当天上午,视察组从城区出发,经过大约25分钟车程来到翠亨新区起步区中心河公园(翠湖公园的一部分),只见这里绿树成荫、湖水湛蓝、空气清新,走在公园的绿道上,心情格外舒爽。

据悉,该公园提升工程以人为本,合理考虑适用人群,打造一处视野开阔、风景优美的疏林草地风光,为市民提供休憩的草坪空间,构建市民喜爱的城市公园,增强城市友好竞争力。工程于2022年1月开工,如期完工并对外开放,使翠湖公园成为市民露营、休闲的好去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美丽中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2024年底前高标准完成300个公园建设”,即2022-2024年连续三年每年建设100个公园项目。按照相关要求,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与各镇街梳理形成124个公园的建设计划,截至11月28日,76个已完工(包括树木园、秀丽湖、紫马岭公园北门等改造提升工程),33个正在施工,其余15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公园建设要从增量迈向质变

在视察活动前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我市公园建设现状、未来公园建设方向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站综合技术室主任张颖姬表示,建设公园是大力弘扬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直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近两年来,微信朋友圈大家晒露营的场景越来越多,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不便出远门,公园成为市民最好的去处。她建议,中山不仅要加快公园建设,也要加强宣传,让市民充分享受城市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同时,还要结合城市改造、未达标水体整治、交通道路的建设合理统筹和规划,利用最少的投资建设最美的城市公园景观。

市人大代表、恒众园林绿化(中山市)有限公司总经理冼铭洋认为,在绿化建设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更加需要考虑的是可持续发展,如停车场预留提升空间,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打造公园特点,让每个公园都成为城市的名片。

市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环艺专业教师苏雷认为,公园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引,系统考虑各种要素,包括将绿道、碧道、古驿道、步行街、商圈等纳入进去,充分释放城市活力。

市政协常委、中山市社会服务联合会会长孙剑宏从量变和质变的角度建言献策。他表示,未来城市公园的建设,不会再停留在如何建公园的阶段,而是如何“在大公园里建设城市”,颠覆“在城市里建公园”的理念,从生态建设彰显城市的价值。市政协委员、广东固易特种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同群亦建议,除了追求数量,更要追求质量,提升公园品质,要让老百姓愿意去、愿意多去,要把公园建设和产业对接起来,让公园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市政协常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监管科二级主任科员王开兵表示,以前讲什么样的城市有什么样的公园,如今更侧重有什么样的公园就有怎样的城市定位。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山未来城市的更新要结合存量的资源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将社区公园纳入城市更新的一盘棋来考量,使城市优雅地“生长”。此外,在全域旅游的理念下,对有限空间的开发利用,要具有系统性的思维,以公园串珠成链,来挖掘旅游的线路和配套服务的潜力,以多种类型的公园,发挥公益与效益互补的作用。


上一条记录:神湾文史|碉楼藏侨韵,桑梓映乡愁下一条记录:这两个香山书房入选2022年广东省最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