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山 >> 正文  


中山这座百年建筑入选省级名单!你去看过吗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了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新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32处,中山市南朗街道翠亨村杨心如故居入选。

微信图片_20220922012533.jpg


杨心如故居,始建于清代,民国重修。故居坐西向东,三开间两层砖木结构建筑,青砖墙,硬山顶,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是当地传统民居代表之一。


杨心如简介


杨心如(1868~1946),乳名帝镜,名兆容,字正乐,号心如,孙中山的童年好友,曾参与广州起义及惠州起义的组织策划,为台湾兴中会创始人之一。杨心如与孙中山、陆皓东、杨鹤龄被乡人誉为“翠亨四杰”。


杨心如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忠实追随者,他在台湾协助陈少白创立兴中会分会,并主持会务;参与广州起义、惠州起义诸役,奔走香山、澳门、香港等地,募集捐助起义经费,不遗余力。

微信图片_20220922012907.png


这是杨心如故居的正厅,墙上悬挂的是杨心如的照片、杨心如晚年与全家的合影以及杨心如亲属后裔2011年参加中山市纪念辛亥百年活动纪念照。客厅内按照当地传统民居摆设习惯,正中陈列一张八仙桌和两张公座椅,两侧摆放着八椅四几。

微信图片_20220922012912.png


这是杨心如先生的卧室。参加广州起义之前,杨心如长期居住在故居内。卧室作为杨心如的起居室,陈列杨心如及其夫人的生活用品,有木床、衣柜、书桌等家具。墙上悬挂的是杨心如照片。

微信图片_20220922012916.png


这是杨心如先生的书房。书房陈列着书桌、毛笔、笔架、线装书、书柜等物品,再现了杨心如闲暇时读书、治学的场景。


闲暇时间

来翠亨村杨心如故居走走吧!

既可回望百年悠悠历史岁月

又能感受

古老而又绵长的岭南建筑艺术

淳朴的民俗风情


上一条记录:郭文海:打造更加整洁美丽充满文化气息的城下一条记录:【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寮后村:几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