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山 >> 正文  


“郑观应生平史迹展览”正式揭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4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今年是近代著名维新思想家、实业家郑观应诞辰180周年。7月24日,“郑观应生平史迹展览”揭幕仪式在郑观应生平史迹纪念馆举行,拉开了纪念郑观应诞辰180周年系列活动序幕。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钱永红,市委书记郭文海,郑观应后人郑樱楠等出席活动。


去年10月31日,郭文海到三乡镇雍陌村调研,要求要以雍陌村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机制和模式,进一步彰显名人故居的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经过九个多月的改造升级,雍陌村焕然一新,围绕着郑观应故居全面拓展,打造成了文化振兴牵引乡村振兴的标杆。


郭文海在揭幕仪式后参观了“郑观应生平史迹展览”,重走了郑观应故居和岐澳古道等景点,对郑观应故居的改造提升和雍陌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郭文海强调——


接下来,一要以纪念郑观应诞辰180周年为契机,不断丰富展馆内涵。要充分展示郑观应的生平事迹,精准提炼《盛世危言》核心思想,大力弘扬郑观应家风家训,让游客在参观中潜移默化地传承改革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二要保护活化好郑观应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木偶剧、舞台剧等多种形式,把郑观应事迹和思想生动地展现出来,坚决守护好郑观应故居等珍贵历史文化遗存。


三要以项目化推进岐澳古道丰富历史文化遗存的挖掘、开发、利用,让岐澳古道的历史内涵、文化价值与现代意义深入人心。


四要以雍陌村为标杆,坚定不移以文化振兴牵引乡村振兴,统筹集聚优势资源,把雍陌、古鹤、桥头等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协同打造环五桂山“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成为“人文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郑观应生平史迹展览”主题包括“雍陌郑氏”“从买办到洋务实业家”“救时救国”“盛世危言”“经世主张”“交游结纳”“流芳百世”七部分,以时间脉络将郑观应生平史迹一一呈现,并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数字化手段,增强展览的感染力。


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刘美新、王超刚、周作德、徐剑参加有关活动。


漫步在中山三乡镇

千年古村——雍陌村

踏上百年石板路

穿行于古朴的建筑群


转角,忽然

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宅映入眼中


古宅的装修极具岭南特色

采用彩画、木雕、砖雕等装饰工艺


古宅的墙壁上

挂满了主人的名言警句

贯穿着“富强救国”的主题


这里就是

中国近代著名

思想家郑观应的故居


当年少年郑观应就在这条古村落,度过一段美好时光。他目睹了“香山茶马古道”岐澳古道的繁荣,受到西洋商业文明的熏陶,这为他日后开眼看世界,进一步思考中国的发展前途,提出一系列现代化设想提供了重要依据。


上一条记录:【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北台村:阡陌下一条记录:郭文海:打造更加整洁美丽充满文化气息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