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总投资约7.6亿的西河泵站开建 建成后将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泵站,设计防洪(潮)标准为200年一遇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黎旭升)5月23日,我市重点民生项目西河泵站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建成国内单体规模最大泵站,集排涝、防洪(潮)与应急灌溉补水等功能于一体,总投资7.6亿元,工期预计两年半。泵站设计防洪(潮)标准为200年一遇,20年一遇暴雨可以24小时排干围内涝水。泵站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区内涝压力,提升岐江河流域排涝能力,保障围内工农业生产用水安全。


  据悉,西河泵站工程位于中顺大围西干堤下游、岐江河西出口与西江磨刀门水道交汇处,距离中心城区约30公里。项目为中山市重点民生建设项目和2023年重点水利建设项目。项目包括泵站工程及枢纽配套工程,总装机容量18400千瓦,泵站排涝规模为400立方米/秒,灌溉提水规模为145立方米/秒。


  中顺大围围内集雨面积约779.2平方公里,耕地约41万亩,居住人口约200万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顺大围现有排涝体系和排涝标准已无法满足要求,存在排涝标准偏低、外排泵站布局欠佳、内河水系排水不畅、咸潮期间围内灌溉用水保障程度不高等问题,西河泵站建设项目按下“加速键”,就是要解决目前我市城区内涝的压力。


  西河泵站工程建成后,将与现有的西河水闸、西河船闸形成中山市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西河水利枢纽工程,可进一步完善中顺大围排涝、防洪(潮)减灾体系,极大提高中顺大围的排涝、防洪(潮)能力和围内农业用水保障水平。


上一条记录:郭文海到翠亨新区调研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下一条记录:市政府与明阳集团、诺曼艾索集团签署三方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