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郭文海到翠亨新区调研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发展活力 让翠亨新区加快“热”起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隋胜伟 夏升权)5月2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翠亨新区(南朗街道),走访调研企业,调研重大项目招商、马鞍岛东部岸线低效产业转型升级、文旅发展规划等工作。他强调,要做好提高投资热度、热火朝天建设两篇“热”文章,提高影响力,激活发展活力,推动翠亨新区高质量发展。


  在华南现代中医药城,郭文海来到中山中研化妆品有限公司、完美华南生产基地,走进生产车间和实验室,与企业负责人和科技人才进行交流。他强调,华南现代中医药城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健康医药企业,要全力支持中研、完美等企业做大做强自主品牌,集聚高端人才,引领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整体谋划提升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打通交通瓶颈,携手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打造超万亩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利用周边优越自然生态环境,完善公园等配套设施,提升园区的品质。


  郭文海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翠亨新区工作汇报。他强调,去年以来,翠亨新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政企同心拼经济,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招商引资等工作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随着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和南中城际动工,翠亨新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成为中山乃至湾区的“爆点”。一要点燃宣传热度。翠亨新区不仅是中山的新区、也是大湾区的新区,是大湾区极其宝贵的发展空间。要结合深中通道、南中城际等重大利好,面向全国、全球做好宣传推介,提升翠亨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全国全球优秀企业和人才在这里投资兴业。二要点燃发展热度。要集中力量,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让翠亨新区塔吊林立、机声轰鸣、热火朝天。三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要对标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进一步研究谋划好翠亨新区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产业定位等,打造成吸引全国全球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生活消费、思想碰撞的理想之地。要加快推进马鞍岛东部岸线低效产业转型升级,尽快完成相关企业腾退方案,把宝贵的发展空间拓出来。四要做好深中一体化融合发展这篇文章。翠亨新区要在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上走在前、做示范,积极加强和前海等重大平台的协作,在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城市规划等方面率先推动一批合作项目落地。要携手前海面向全国全球开展联合招商,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翠亨新区。五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坚决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大力简政放权,让翠亨新区轻装上阵,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加速奔跑。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上一条记录: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召下一条记录:总投资约7.6亿的西河泵站开建 建成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