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召开会议 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 闯出中山镇村高质量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陈伟祺 郭锦润 夏升权)5月17日,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百千万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奋力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文海指出,实施“百千万工程”是省委对照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重大战略,与中山发展实际非常切合。镇村是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潜力板”。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意义,直面中山镇村发展的短板、欠账,增强贯彻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扛起使命任务、主动担当作为,闯出一条中山镇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来。


  郭文海强调,一要以“强镇带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加快研究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招引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优水产、花木、特色水果等传统特色优势农业,大力培育东升脆肉鲩、黄圃腊味、神湾菠萝、三乡塘敢萝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要坚定不移推进村级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积极动员村民、企业主支持配合,坚持“工改工”为主,大胆探索多种收储模式和改造路径,充分平衡各方利益,保障村集体长远收益,“一村一策”加快改造进度,这是中山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大道。要打开思路、放开眼界,围绕乡村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色美食丰富多样等优势特点,把乡村旅游和经济产业结合起来,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做好餐饮、民宿等配套,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带旺乡村人气,“点亮”中山夜间经济。二要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厕所革命”“三清三拆”等,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宜居乡村。三要持续推进绿美中山建设。要常态化开展“万棵榕树进乡村”等绿美活动,在中山广大乡村村头巷尾、田间地头见缝插绿,造福子孙后代。四要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要加强治水、交通设施建设等在建工程的精细化管理,不能围而不建、围而慢建。各镇街要扛起属地责任,村居党组织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治水的知晓率、满意度、获得感和参与度,广泛凝聚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刘云梅参加会议。


上一条记录:今天是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一周年,过下一条记录:郭文海到翠亨新区调研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