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中山要勇当大湾区建设的一员闯将!市管正职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来源:中山发布

5月16日,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郭文海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


640 (12).pn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至13日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具体化。要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在热火朝天的大湾区建设中,中山要当一名闯将、干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突破口!”郭文海在讲话中强调,当前中山危与机并存,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城市建设管理滞后、土地瓶颈、水污染等矛盾问题制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在矛盾问题面前不畏怯、不退缩,拿出担当精神、斗争精神,敢啃“硬骨头”、善啃“硬骨头”,主动大胆试、大胆闯, 用改革思维和办法突围破局,朝着高质量发展大道奋勇前进。


郭文海强调

一要在推动大湾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先行先试。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抢抓深中通道即将通车、南中城际动工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全面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在高水平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彰显中山特色、作出中山贡献。


二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奋发有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产业平台支撑,大力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协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坚守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招引落地“两手抓、两手硬”,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新时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扬帆出海。坚定不移实施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


三要在破解土地瓶颈、释放发展活力上闯出新路。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以“华山一条路”的坚定性和紧迫感,全力推动“工改”,拓展产业空间,坚决果断淘汰“两高一低”落后产能企业,把“工改”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大胆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集中破解土地碎片化、土地低效、闲置用地处置等问题。坚定不移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部署,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穿于治水工作全过程,确保投入一分钱要见一分钱的成效,同时更加注重科学施工、减少扰民。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完善市直管镇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基层活力,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快补齐城市建设欠账和管理服务短板, 聚焦规划差、治理差、脏乱差等问题,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破解“三不管”“两把扫把”等问题,做细做实网格化管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郭文海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打赢打好干部转作风攻坚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社会氛围。全市行行业业都要谋划高质量发展,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为中山当好大湾区建设闯将、干将贡献力量。


上一条记录:翠亨新区对标深圳支持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 下一条记录:今天是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一周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