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中山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部署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两大攻坚战 直到完全胜利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郭锦润 隋胜伟 陈伟祺)继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后,1月30日,中山又紧锣密鼓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召开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暨水污染治理两大攻坚战推进会,开展新一轮“工改”集中拆除和治水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拼经济、锚定一流勇争先,奋力夺取“开门红”,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有关活动。


  ■项目落地要机声轰鸣、时不我待


  在上午举行的一季度制造业项目动工仪式上,全市94个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涵盖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等产业方向,总投资204亿元,达去年同期的3倍。


  郭文海表示,随着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相继召开,中山今年发展思路方向清晰、目标任务明确。接下来,就是要日夜兼程奋斗,把“起步即冲刺”付诸行动,政企同心、市镇同力,聚精会神拼经济,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动工、快投产,做到机声轰鸣、时不我待。要在继续服务好本土企业增资扩产的同时,全力以赴招大商、招好商,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打造更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确保实现今年工业投资增长60%的目标。


  当天动工项目中,三乡镇和胜新能源增资扩产项目,计划投资超10亿元,将对标数字化灯塔工厂,建设约23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和胜公司董事长李建湘表示,中山市各级领导为项目落地昼夜奔波、排除万难,企业铭记于心、备受鼓舞,将拿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三年工程两年干,力争用6个月的时间建成投产,为中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三乡镇主会场外,全市各镇街也都设立分会场,一批高质量的制造业项目落地生根。


  ■两大攻坚战要继续啃硬骨,直到完全胜利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推动“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打开局面。全市累计拆除整理低效工业园超1.4万亩,“工改”项目完成新招引企业近110家,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超140家,新增投资近650亿元;累计进场整治河涌 495条,完工214条,新建市政污水管网 975公里,动工新扩建 13座污水处理厂,2022年黑臭水体数量较央督时减少40%以上。


  郭文海饱含深情地表示,过去一年“工改”、治水取得的成绩极其艰辛、来之不易,充分展示了中山干部充满斗志、激情昂扬、永不服输的精神,彰显了“工改”、治水铁军主动担当、敢于担当、攻无不克的精神。两大攻坚战之所以能成功突破,一是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凝心聚力的结果。二是干部队伍“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特别是“工改”干部进村入户、用脚走通了群众手中的一张张选票;治水工作提前介入审计,大幅减少资金投入,重新优化了项目设计方案,完善了责任落实机制。三是勇于改革,把周边地市经验和中山实际结合起来,打破自我束缚的条条框框、瓶瓶罐罐,探索出一系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模式。四是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依法依规整治了一批土地乱象,强势推进解决“九龙治水”等难题。


  郭文海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晰认识到任务依然极其艰巨,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新的一年,要坚定不移、强力推进“工改”、治水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直到完全胜利。


  “工改”方面,一要抓重点,围绕十大现代主题产业园建设,加快推动连片改造、激活连片土地空间,想方设法推动一批占地面积大、生产方式落后的传统企业实施改造,不断构建新的产业平台、产业载体。二要把低效工业园改造和乡村振兴、村镇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改造升级村级工业园,提高农村集体用地产出效益,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三要加大政府收储力度,继续用好政府挂账收储模式,充分利用好有限的土地空间,坚定不移夯实工业发展后劲。四要管控好工业载体“二房东”,出台政策约束“二房东”炒作行为,探索国资参与运营的新模式,决不允许“二房东”炒高工业发展的成本。五要在年内继续下派200名干部到基层,重点支援攻坚克难压力大、经济发展任务重的小榄镇、翠亨新区等镇街,做好新老骨干力量的承接工作。


  治水方面,一要始终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确保“治一条成一条”。二要着力研究解决河流水动力不足问题,让水系动起来,实现流水不腐。三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按照先急后缓次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按时保质完成今年任务。四要抓好中心城区片区河涌治理。在完成总口截污的基础上,进一步正本清源,对具备揭盖条件的暗渠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加快揭盖复明。对工程已经完成但效果不明显的河涌,要“一河一策”,重新开展治理。五要治水兴水、亲水兴业。对流经居民区的河涌,要在根本解决水体黑臭的同时,做好一河两岸的绿化美化,打造一批示范亮点,既能满足老百姓亲水、乐水、慢生活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能彰显文化、聚集人气、活跃经济,为美丽中山增添亮色。六要坚定不移铁腕治水、廉洁治水,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确保水污染治理达到人民群众所期盼的目标。七要加强领导、加强统筹,尽快实现全市水污染治理“万人兵团”大作战,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治水共识、形成治水合力。


  肖展欣强调,一要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锚定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担当尽责,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用结果说话,以实绩论英雄。二要聚焦重点,从全局出发,突出央督整改的重点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度黑臭河涌整治问题,集中精力抓要事、攻难事、办大事。三要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整体推进,把握好“工改”、治水、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市镇两级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2年“工改”、治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3个镇街上台展示《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承诺书》《中山市 2023 年度治水攻坚克难任务承诺书》。


上一条记录:“新春惠企十八条”最全解读来了!中山将这下一条记录:中山企业界热议高质量发展大会 有这样的